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802期 >> 第01版:头版
“上市军团”炼成记

7月29日,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


6月3日, 2019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开幕。 (资料图) 记者王志伟摄


  7月29日,景津环保在上交所挂牌,这是2017年以来我市第5家登陆A股企业,至此德州主板上市企业已达10家——
“上市军团”炼成记
□本报记者李榕本报通讯员孙茜茜宋孟震
  7月29日,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这是我市今年首家(累计第 10家)、全省第5家过会企业。
  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7年乐陵金麒麟、齐河金能科技、临邑索通发展、德城区双一科技上市后,德州市辖内又一家上市企业。沉寂两年后,德州资本市场再发力。
  事实上,德州一直在资本市场奋勇前进。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金融市场新思路,鼓励、扶持像景津环保这样有实力的公司上市,聚力培育场外市场挂牌企业,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形成全国资本的“德州板块”,使之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力量,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谋求纵深发展
  此次挂牌上市的景津环保创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过滤成套装备制造、过滤技术整体方案解决、环保工程总承包及运营于一体的综合环保服务商,产品远销123个国家和地区。当天,发行股票4050万股,募集资金5.49亿元。“企业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压滤机制造技术自动化改造项目、年产200万米高性能过滤材料项目、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及年产1000台压滤机项目。 ”董事长姜桂廷说,上市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企业二次腾飞的新起点。“创业初期靠拼命,发展阶段靠精明,扩张阶段必须依靠资本经营。 ”在经济发达地区普遍流传的这句俗语,折射出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侧重。
  时间回溯到17年前。 2002年6月20日,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市首家上市公司,从此拉开了德州利用资本市场推动经济发展的大幕。
  此后的多年间,我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基本保持匀速增长,2011年开始提速,于2017年进入高潮。这一年4家企业同登A股资本市场,趋于成型的“德州板块”释放出巨大能量。
  对于企业家而言,借助资本市场,能实现企业纵深发展。“我们为什么要上市?道理很简单,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上市后能站在更高的平台上集聚资源,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谈起上市初衷,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海军说。
  刘海军把企业上市形容为“脱胎换骨的过程”。上市之后,产品与资本经营的紧密结合成为华鲁恒升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这一平台,先后在证券市场募集资金27.53亿元。并充分利用募集资金,撬动银行信贷,累计投入180亿元,实施了30多个项目。从2002年到2018年,16年间,华鲁恒升总资产增长21倍,营业收入增长 32倍,实现利润增长 59倍,成为全国新型煤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
  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马骏对此亦有同感。“企业上市不仅仅在于融资,更是企业改革的催化剂。 ”马骏说,双一科技上市后不仅获得了绝好的融资平台,更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通过上市提升了企业公信力,吸引大批行业人才的加盟与合作,整合优质资源,打通产业链,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可以看到,近年来德州上市企业大都来自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它们又站在了资本的风口上。 ”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调研员刘秀岭称,目前全市有上市企业10家,上市融资129.8亿元。他认为,企业上市不仅减轻了企业的债务负担,也使企业开拓了市场、扩大了影响。
  此外,初步建立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晰的产权关系等,为日后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也为此后的上市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真金白银落实政策扶持
  如今“上市潮”涌动德州,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德州缘何成为上市企业的沃土?
  “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面对记者的提问,马骏不假思索:“上市前后,县市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了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尤其上市后,在扩大生产规模、引进专业人才、拓展新业务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有政策支持,有服务支持,更有配套资金支持,为企业发展助力、护航。 ”
  双一科技只是我市多措并举培育上市企业的一个缩影。“我们非常重视对接资本市场,对企业上市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处于有意上市、启动程序、股份制改造、进入辅导和报证监会审核等不同阶段的企业给予差异化指导,分梯次推进企业上市。 ”在刘秀岭看来,众多企业能在资本市场持续发力,离不开德州近年来精心培植的优质营商环境。
  ——不遗余力地帮企业家“换脑”。我市始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每年出资近百万元对全市培植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资本市场专题培训,举办“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走进新三板”等活动,为企业解疑答惑。
  ——搭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平台。连续9年举办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与500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实际到位资金1500多亿元。
  ——拿出真金白银落实政策扶持。对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四板”挂牌的企业由市政府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80万元、10万元补助,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的税费按规定给予一定优惠,各县市区政府参照市级标准给予企业补助支持。近年来,累计兑现上市挂牌补助资金3272万元。
  正是一系列“组合拳”,最终打造出了我市的上市集团军。目前,全市已形成“改制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梯次格局,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1629家、上市挂牌后备资源企业101家。全市上市和报会辅导的重点拟上市公司已覆盖 9个县市区,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
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
  2019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科创板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充满生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我市吸引了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相关部门紧抓机遇,加强对企业的辅导,鼓励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全市有科创板资源企业13家,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在2019中国·德州京津冀鲁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上,设立了科创板专题论坛,该论坛成为我市科创板后备资源企业集中“取经”的目标。“参加专题论坛之后,让我们对科创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面对资本市场更加有信心了。 ”山东国晶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殿春说,公司成立于2011年,位于德州(禹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内最早从事热解氮化硼研发和生产的企业,2016年前后,公司陆续引进新项目,开始有了融资需求。
  无独有偶,日前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为全省第4家被受理的企业,也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帮助企业梳理解决有关实际问题,为其顺利上市做好充分准备。
  目前,我市企业融资结构实现了从单纯依靠银行,到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并重的局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债券融资29亿元,目前有4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 49.8亿元。同时,鼓励企业了解和运用资本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累计有18家企业实现债券融资187.95亿元。
  与此同时,企业的成功上市,也折射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1.9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4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新增贷款余额增长9.39%,增幅均居全省第3位;工业用电量增长14.1%,进出口增长43.5%,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7%,增幅居全省第 5位;工业税收增长18.9%,连续3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市军团”炼成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