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412期 >> 第03版:往事
一曲慷慨雄壮的英雄赞歌
——纪录片《西征记》观后感


  电视纪录片《西征记》,以实地采访的纪实手法和时空交错的叙事手段,揭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从祖国最东端打到最西端的成长过程。
  1947年,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在山东组建了一支由纯粹的翻身农民组织起来的军队——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渤海子弟兵一组建,便开始了慷慨雄壮的西征,等待他们的有血战、雪山、悍匪、大漠。他们由中国最东端,一直打到中国最西端。面对这些艰难险阻,渤海子弟兵在短短两年内,便完成了由翻身农民到合格军人、由不会打仗到英勇善战、由非主力部队到主力部队的惊人变化。不但如此,还有后来的铸剑为犁,整个部队集体转业,变为国营农场工人,创造出戍边屯垦的新传奇。《西征记》这部纪录片,不是简单的军史回顾和对老一代革命家的歌颂,它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共产党人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首位
  马克思说:“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 ”实现利益诉求,可以激发人民群众积极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持久动机。
  渤海子弟兵之所以积极参军,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在这块解放区完成了土改,农民翻身当家做主人,分到了土地,大大提高了生产积极性。为了保卫土改的胜利果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参军,而且,渤海子弟兵出发时的八千人,有半数永远倒在了西进途中,在艰难困苦中没有一个逃兵。
听党指挥永葆理想信念
  共产党在带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要善于把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结合起来,并转化成生动具体的动员口号以及具体的方针政策,这样就在人民群众灵魂深处,认识到共产党的光荣、正确和伟大,并使共产主义的信念更为坚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人民群众就会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
  可以说,渤海子弟兵身上都留下了“听党指挥,永葆信念”的烙印。比如,88岁的渤海老兵李丹少将被采访时说:征兵干部教我们为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要跟着共产党走,要跟毛主席走,要知道这么个简单道理。
  他们坚信投身革命即为家,为共产主义奋斗即幸福。
  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追求
在奉献和索取的二者关系中,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从来都是讲求辩证统一的,在提倡个人为社会奉献的同时,也力所能及地给予个人以相应的待遇。然而,在我国革命和战争年代,坚信共产主义信仰的革命者,从来都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他们只讲奉献,不谋索取。渤海子弟兵就是这样一个群体。
  这个群体中,18团独1营营长栗政通,当年作为359旅派出的骨干,参与了渤海子弟兵部队的组建和发展,在一次战斗中腹部和头部几处中弹,仍顽强指挥战斗。纪念馆里展出他的一支钢笔。他曾经用这支笔给其妹写信说:“这是我寸心的表白:当我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时候,就让这张被战争锻炼成的肖像随着你们愉快地漂泊吧! ”
  当年渤海子弟兵最小的战士刘中玉,现在已经是85岁的老人。采访者问他现在是什么待遇,他说:“我要什么待遇?我们不向国家索取任何东西。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只讲奉献,不讲索取!我们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现在我的孙子孙女仍然在屯垦戍边。 ”
  还有一位护士长的父亲,是当年农二师的老兵,战争年代左眼负伤,退休时按照政策可以将自己的工人身份改为干部,但女儿征求他的意见时,他却坚持不改,说别给国家找麻烦了。老兵们这种只讲奉献不讲索取的思想境界,足以让我们后辈肃然起敬!这种精神对今天中国也尤为重要。从这些老兵身上,我们收获了自信、智慧、顽强、团结、奉献……我们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将这些美好品德付诸于祖国的建设中去。
  看了《西征记》,我的心中无比震撼,或者说是感动,这是一种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情绪。总之,这是一部非常有针对性和教育意义的现实主义纪录片。
□金陵李继武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曲慷慨雄壮的英雄赞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