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412期 >> 第01版:要闻
“实”字当头扶真贫拔穷根
——庆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背后
作者:朱代军屈大鹏本报

沃森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尚堂镇贫困户集中安置房


  沃森铁皮石斛种植扶贫示范园、山东水发田园综合体、云天教育集团“三帮一”扶贫助学项目……4月10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开到了庆云,在这个小县城,多个扶贫项目现场接受“检阅”。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与会领导对庆云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这样的评价:作风扎实、措施精准、成效明显,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庆云脱贫攻坚工作何以被市委、市政府肯定?探访背后的原因,是庆云县委县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责任意识、实干精神和创新思维。
  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依托这三大战役,截至2018年底,庆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贫困户拿分红,收益资金年年高
  石斛,这种北方农村不常见的兰科植物,在庆云却成了贫困户脱贫的宝贝。
  在尚堂镇石斛小镇,69个高标准种植大棚里,郁郁葱葱的石斛长势喜人。不同于石斛产业园其他的项目,这69个大棚是专门用于扶贫的工程。庆云将省财政拨付的19个重点贫困村的95万元扶贫资金拿出,与沃森公司合作建设石斛种植大棚,产权归贫困户,沃森公司负责种植、技术和运营,收益每年以分红的方式返还给贫困户。记者发现,按照2018年的数据,尚堂镇的贫困人员当年最多分到了1250元的收益。
  种植石斛只是庆云众多产业扶贫项目中的一项。从2016年开始,庆云县改变了以往单个村实施扶贫项目的做法,整合中央、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交由德州惠丰控股投资有限公司,选择收益稳定的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整合的资金在投入项目前,由各项目村村委会代替贫困户与德州惠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协议中要求,本着负盈不负亏的原则,贫困户只负责收益,不负责亏损,投入德州惠丰公司的扶贫资金,除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外,其他的将在5至10年的时间收回。
  这从根本上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随着时间的推移,分红收益也将更高。
  尚堂镇冯家村贫困户冯兴田的经历颇有代表性。今年56岁的冯兴田,因为患肺气肿、冠心病多年,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成了一个“药罐子”,不时还要去住院治疗。因病致贫,让这个家欠下了不少外债,多年未曾还上。
  转变始于冯兴田2016年被县里列为重点扶贫对象。县里为他入了“扶贫特惠保险”,住院治疗仅需承担不超过10%的花费。此外,冯兴田拿到的产业分红也在连年递增,3年来,全家从 3863.13元涨到了 2018年的9723.6元,冯兴田一家终于脱了贫。
  非常之功,需要非常之策。 3年来,庆云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685.9万元,发展起石斛种植扶贫示范园、水发田园综合体、三农服务中心等40余个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全县产业扶贫项目收益629.31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800元以上。
  尽管贫困户负盈不负亏,但投资是有风险的,庆云如何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本金不动、风险可控、按需调节、长期稳定是庆云选择项目的根本原则。”庆云扶贫办项目管理科科长范洪波说,庆云出台产业扶贫项目分类管理办法,对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各类产业扶贫项目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按照市场前景、资金安全、运营状况、收益保障4个方面分为优、良、差3类,分类实施监管,最大程度确保了项目安全运营和扶贫资金的安全使用。
  好项目带来了高收益。庆云镇的孔雀园项目仅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但是去年的收益达到了20%,这就有了4万余元用于分红。
  住房安全有保障,让居者有其屋
  走进中丁乡中崔村,两排白色的集中安置房非常惹眼,52岁的村民崔九生就住在这里。
  20多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崔九生失去了劳动能力,多年来,不能干重活,生活贫苦,自家的住房残破不堪也无钱修缮。雪上加霜的是,几年前的一场大雨,将他的老家冲垮,崔九生只好寄居在哥哥家的一间偏房里。
  崔九生的新生活源于庆云县新一轮危房改造工程。县里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情况摸排核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崔村建起了10套安置房。
  2016年,崔九生告别了寄居生活,搬进了40平方米的两居室。在这里,他不仅不用缴纳水费,屋内彩电、家具、燃气灶等生活用品也都由本土爱心企业捐赠,拎包入住的生活变成了现实。
  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其中一条,就是住房安全有保障。让崔九生们有其屋,成为庆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庆云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精准识别对象、强化资金配套,聚集人力、物力、财力,强势推动危房改造工作,让群众从‘忧居’实现‘优居’。”庆云县扶贫办主任田亮说。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以来,庆云县累计投入3400多万元,1700多贫困户住上了安心房。
  教育扶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家中有无病人躺在床、六看收入来源有没有保障”,在庆云县扶贫干部当中,流传着这样的一个口诀。
  用教育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是庆云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经过摸排和精准筛选,庆云梳理出贫孤学生514名,他们有的是父母双亡、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孤儿,有的是因家庭困难支付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大学生,还有的是家有病人、生活举步维艰的少年。
  不可否认,近年来,庆云县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雨露计划等措施解决了不少贫困户子女受教育问题。但实际操作中,扶贫干部和帮扶干部们普遍反映,这些救助很多是临时性的,仍停留在给钱给物的物质救济层面。
  如何彻底拔掉穷根?庆云县将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创新推出了“三帮一”机制,即由一名科级以上干部、一名优秀教师、一名爱心人士结成志愿帮扶组,共同结对帮扶一名贫孤孩子。
  常家镇大唐村的贫孤学生寒寒(化名)就是这样的受益人。今年16岁的她在云天教育集团所属庆云四中上初二,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着班委。然而,寒寒曾经一度面临辍学的境地。
  2011年,寒寒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之后母亲改嫁,将寒寒和还在襁褓中的弟弟留给了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一家四口依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学习对她来说,似乎成了一种奢望。
  “三帮一”帮扶活动启动后,庆云县市场建设管理局局长李海龙、庆云四中教师唐慧、福建永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东和寒寒结下对子,将她接到庆云四中读书。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寒寒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生活,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她还拿到了全校特等奖。
  在庆云四中,像寒寒这样的孩子有122人,全部混编入适学班级,学费一半由帮扶企业家捐助,一半由云天教育集团承担。
  除了学习,在生活上,庆云县也给予了这些孩子特别资助。庆云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通过印发扶贫助学倡议书和海报、媒体宣传、建设“大爱庆云”扶贫助学爱心手机平台、举办主题晚会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助学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扶贫助学专项基金的账户中已募集了4370多万元资金。这些钱如何使用?结合居民生活水平和各学龄段学费情况,庆云进行科学测算并确定了具体资助标准,其中,学龄前阶段、义务教育阶段、中职阶段为每人每年3000元,高中阶段为每人每年5000元,大学阶段为每人每年6000元。
  自2017年7月“三帮一”扶贫助学工作启动至今,庆云已发放助学金300余万元。 2018年,参加中考的19个孩子中有14名考入高中,参加高考的12个孩子中有6人考上大学本科。“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在庆云,贫孤学子不仅能够“站起来”而且还能“走得远”,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的局面在这里改变。
□本报记者朱代军屈大鹏本报通讯员张秀葵王凡存周文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实”字当头扶真贫拔穷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