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301期 >> 第01版:要闻
在2018年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中,德城区前进了4个位次——
狠抓落实开拓发展新境界
作者:高红岩本报

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特种玻璃生产线(资料图)


北园小区旧貌换新颜(资料图)


  这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8年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德城区在全市排名第3位,前进了4个名次,其中27个单项指标位居全市前3位,教育、医疗、文化、城建等传统优势项目稳居全市首位,并且获得全市唯一的进步奖和双招双引单项奖。
  成绩明显提升的背后是全区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结果。据了解,德城区委、区政府以争当全市发展排头兵为目标,引导全体干部对标一流,高标准制定争创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兴区、服务立区、开放活区”四大战略,对标一流、奋力拼搏,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掀开了“富美新强”典范区建设新篇章。
  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
  2月12日,2018年度德城发展排头兵表彰通报大会召开,作为纳税功勋企业,实华化工有限公司登上领奖台。此外,实华化工还获得2018年度全市纳税突出贡献企业称号。荣誉接踵而至,表明实华化工这个老牌化工企业蕴藏的发展活力。据介绍,企业已连续四年以超40%的速度增长。
  目前,实华化工总投资13.3亿元采用无汞新工艺改造年产40万吨PVC(聚氯乙烯)节能减排项目,进入管道和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12.7亿元,年增利税1.1亿元。与传统的PVC生产技术相比,项目采用无汞催化技术在自动化操作、节能、环境保护方面均具有先进性和优越性,为国产PVC产品进入欧美市场开启了大门。”项目负责人兰俊兵介绍。
  千帆竞发,奋勇争先。实华化工是德城区经济发展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该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全力以赴打好项目攻坚战,积极为企业靠上服务,促进企业快速增长。
  德城区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0项,公布区级“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449项,涉企证照办理实现“45证合一”,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460户,市场活力明显增强。此外,以“进解促”活动为抓手,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下大气力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用地规划、手续办理等问题。“政府办事程序更加简化,职能部门主动到企业宣传最新优惠政策,真正为企业发展着想。 ”凯盛晶华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文顺说。
  去年,全区工业经济加快转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9.3亿元、利润9.9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过5亿元企业7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2家,利税过千万元企业16家,纳税过亿元企业2家,基本形成现代化工、新材料、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脚踏实地,民生工程得民心
  最近几天,天气回暖,在德城区北园小区,出来遛弯、健身的居民越来越多。 2月20日,记者在北园小区里看到,有的居民聚在健身器材周围舒展筋骨,有的三三两两走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舒适惬意。
  记者眼前的美好画面,1年前可不是这样的景象。“这个小区最早是1987年建设的,是个老小区,以前许多居民自搭板房,有的用来当车棚、车库,有的做小买卖,道路也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 ”市民梁女士说起以前的居住环境直摇头。
  现在,居民私搭乱建的400余处违章建筑不见了踪影,统一规划了防火材料的停车棚,顶层覆盖太阳能电池板,配套新型智能充电桩,居民停车、充电都更加方便。道路经过统一施工硬化,干净整洁,新规划标识的停车位也让停车更加有秩序。
  焕然一新的北园小区散发出独特魅力,许多之前从小区搬走的住户纷纷搬回来。不仅如此,北园小区在全省老旧小区整治行列中成为典型,不少地市前来学习取经。
  由原来脏乱差的问题小区变身“明星小区”,离不开德城区强力抓民生的强大决心。
  “当时北园小区拆违时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冒着酷暑高温推进工作。建设局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切实督促各单位落实责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德城区物业办副主任冯金才介绍。
  2018年德城区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2个,涉及楼房334栋、居民8512户,惠及居民2.63万人。 2019年新一轮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已启动,将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67个,改造户数6015户,惠及居民1.92万人。
  德城区树立“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文明有序、更具活力的区域中心城市。2018年,全区在实施民生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总投资额达24.7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实施民生改善等工程,年内计划投资27.4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脚踏实地的落实,德城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质量稳步提升。
  打造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担当作为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德城区敢于向“顽疾”下刀,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安于现状“庸懒散虚”等问题,开展了“对标一流、争先进位,争当德城发展排头兵”活动,所有区直部门、事业单位、窗口服务部门和镇街、社区在全国、全省找准争先进位对标对象,确定赶超目标。为了不使学习流于形式,他们还深入开展以对照上级要求找差距、对照问题不足查根源、对照先进典型补短板为内容的“三对照”,加压奋进成了全区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确定了赶超目标,就必须把工作干出来、亮出来,区里各项重点指标的提升与干部奋战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一线分不开。 ”采访中,不少干部这样表示。
  此外,德城区还推行量化预警机制,明确党员干部在执行制度、履行职责、廉洁从政、自身形象、综合评价等方面的不良情形。“量化预警按照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发生频率等情况实行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预警,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并及时录入干部监督管理档案,激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勇介绍。量化预警机制运行以来,德城区共发放《预警告知书》64份,警示谈话70次,其中预警县级干部1人、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16人、街道党(工)委书记3人,全区干部纪律红线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扭转。
  新理念、新任务给全区机关干部带来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对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德城区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设德城干部大讲堂,从去年4月份开始每月一期,让机关干部在学习中长见识、增才干。据了解,去年,德城区全年举办17个主体班次,通过干部大讲堂、科级干部轮训班等多种形式培训机关干部8000余人次。
  在今年的德城区“两会”中,作风建设再次成为区政府报告的重要内容:政府一班人将牢固树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锤炼担当实干真本领,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今年是“工作落实年”,2月12日,在全区经济工作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向上争取、招商引资和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等几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印发并发放到每位与会人员手中。区委书记巩洪波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新组建部门要把工作当成学问来研究,细化任务清单、落实落细责任,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勇于担当作为,激情干事创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
□本报记者高红岩本报通讯员方志勇杨玉娟孙威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狠抓落实开拓发展新境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