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90201期 >> 第01版:要闻
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今年以来,庆云县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作者:屈大鹏本报

庆云县政务服务中心导服人员接受群众咨询


庆云县税务人员开展“税法送上门”活动,帮助企业了解纳税事项


  2018年12月29日,庆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标志着该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构筑“亲诚惠容、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不仅能够享受到咨询导办、贴心帮办、全程代办服务,还可享受“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的“五个一”集成服务,贴心的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进一个门办一揽子事
  1月24日,市民李先生来到庆云县政务服务大厅领取了开办餐馆所需要的全部证照。提交所需材料即可一窗受理,无需各个部门来回跑,证照办结后还可享受免费邮寄服务,这样的方便、快捷,让他不禁为“店小二式”服务点赞:“只跑了一次窗口,事情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 ”
  今年以来,庆云县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中,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无差别受理,为群众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志广举例,以往群众想要办理餐馆营业执照,要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窗口提交材料办理。“现在,群众到无差别办理窗口,将所有材料提交,工作人员会根据所办事项将其分门别类递交到相应部门。群众期盼的‘一次办好’从梦想变为现实。 ”
  像李先生一样感到便捷的群众不在少数。该县通过前台分类设置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后,流转到各审批部门后台,由牵头部门分流到各审批部门;在后台审核完成,由“统一出件”窗口出件。“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给群众、企业带来办事“一事一窗一次”的新体验,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如今,全县24个部门的13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服务。
  同时,着眼于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庆云县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在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对全县“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中的所有事项逐一梳理,遵循国家和省、市政务数据规范,形成数据清单。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确定权威数据来源,理清数据脉络,形成数据认责清单,并进行供需对接。建立数据共享交换、更新机制和工作制度,提高数据质量和供需对接时效,并对事项办理流程提出进一步优化方案,改变了以往审批部门多、环节多、费时费力的现状,彻底解决了行政部门间的“中梗阻”现象,打通了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从“企业跑”到“干部跑”
  开办企业,筹备项目,千头万绪,费时费力。庆云县把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成立了代办帮办办公室,对普通项目实行专人导办,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帮办,只需将前期办理清单要求提供的材料交到“代办帮办办公室”,后续工作全部由该办公室负责跑部门、办手续,变“企业跑”为“干部跑”。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更树立起了“效率庆云”的环境品牌。
  2018年9月,天津京津工业园的一名客商走进庆云县政务服务中心,想要了解该县经济开发区的招商落户政策,导服人员上前询问了他的来意后,作出了详细的解答,让其满意而归。
  一周后,将遇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项目决意落户庆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对接,帮助企业办理落户所需手续,真正做到了企业“围墙内的事政府帮办,围墙外的事政府代办”。目前项目已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环节,年后即可投产。“我们当初计划考察数个县市,研究上哪里落户,庆云是我们的第一站。 ”将遇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仕达说,庆云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他,让他当即决定就在此落户。“导办台是政务服务的一扇窗口,政府是否亲民、亲商,从细节便可窥见一二。 ”代办帮办办公室主任关金昌说。
  企业和群众满意度高的背后,是庆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百人帮百企”活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过去企业缺乏通畅的沟通反映渠道,县里的一些政策从制定传达到企业落实,存在一定的延时性。 ”王志广说,如今通过“百人帮百企”,县领导第一时间将政策传达给结对帮扶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与新政同频共振,享受政策红利。
十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在庆云县政务服务中心监察科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利用政务服务平台对整个中心的数据进行监控,系统会根据窗口、部门受理事项的内容、时效进行统计分析,实时跟踪进度,对办件效率低的亮牌预警,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企业设立3天、不动产登记5天、项目建设45天内,承诺办件时限内没有完成办结,我们将对办事窗口进行督导问责。 ”工作人员田海鹏说。
  去年12月19日,庆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庆云县营商环境评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市场、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办事效率低、办理程序复杂、服务质量差及某些方面存在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开展了十大专项行动,对所有涉企部门,如发改委、经信委、电力、税务等,雇佣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电话、问卷、抽取案例等形式,调查了解相关部门单位审批服务的实际时间、办理成本、申请材料件数和群众满意度,并获得真实准确的评价结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
  营商环境评价调查以全县为整体进行抽样,参照世界银行和省、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庆云县实际,从包括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贷款、办理纳税、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供水、供气、供暖、社会保障10个方面随机抽取企业,每个方面抽取50家(次)企业,全县共计抽取500家(次)企业。现场问卷调查,每个方面抽取20家(次)企业,全县共计抽取200家(次)企业。案例调查按抽四备一的比例抽取,全县共抽取5家企业,评价期间办理业务企业数量不足的,按实际数量调查。
  评价完成后,发布有关部门(企业)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编制全县营商环境评价分析报告。同时,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作为县委、县政府年度整改督导事项,情节严重的将启动干部召回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庆云将常抓、细抓、深抓、狠抓,真正让亲诚惠容、互利共赢成为庆云最靓丽的品牌,让亲商、尊商、爱商、惠商成为全县人民的文化自觉和价值追求,着力打造山东亲商第一县。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本报记者屈大鹏本报通讯员张秀葵王凡存杨迎春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