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1116期 >> 第01版:一版
从街头杂耍到惊艳国际舞台,3年打造2台精品晚会、获得1个国际金奖——
德州杂技:在创新中“蝶变”
□本报见习记者李榕本报通讯员王金鑫

德州杂技《高椅》问鼎国际大赛黄鹤金奖


德州《高椅》杂技演员载誉归来,在高铁德州东站合影


  10月31日,从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传来喜讯,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 (原德州市杂技团)的作品《高椅》捧起赛事最高奖黄鹤金奖,这是德州杂技首次获得国际比赛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从过去走街串巷的街头杂耍,到如今登上国际舞台,德州杂技经历了曲折而又绚丽多彩的发展过程,凝聚了数代人的努力和汗水。
  现如今,以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为代表的德州杂技,从文化传承到创新继承,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为依托,用让人叹为观止的技巧融合文化创意,走出了一条从传统到创新的“蝶变”之路。
  从技术到艺术,从赛场到市场,德州杂技在创新中涅槃重生。
剧团改制实现华丽转身
  演员在8米的高度,单手起、单手落,精、准、稳地完成整个动作,全部重心都集中在一个小板凳上,惊艳了国内外观众,一举斩获赛事最高奖黄鹤金奖,这就是德州杂技作品《高椅》在国际大赛上的首次亮相。这一刻,德州杂技人等了4年。
  一个获奖节目虽然并不能展现德州杂技发展的全貌,却可以提供给人们一个了解德州杂技发展脉络的“解剖麻雀”的样本。
  问鼎黄鹤金奖后,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主任付开飞接受了国内外数十家媒体的采访,来自国内外的演出订单也持续不断。他骄傲地说:“《高椅》采用传统杂技中的椅子顶技术,融合了新的科技和舞台手段。在加高椅子的过程中,单手顶劈4块砖、4把椅子倒把、6把椅子拉顶、8把椅子单手劈砖、小顶晃圈360度转等高难度动作的表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足见德州杂技品牌的实力,还有敢为人先的精神。 ”
  看到如今演出红红火火的景象,人们很难想象,德州杂技曾经历了漫长的“阵痛期”。
  德州素有“杂技之乡”之称,早在《史记》和《汉书》中就已有关于德州杂技的记载,宁津杂技更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德州杂技的典型代表,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的前身是德州市杂技团,成立于1958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最鼎盛时期,曾应邀参与电影《红牡丹》的拍摄,影片中的乐队全部由该团乐队人员承担,所有镜头的群众演员也均由该团演员担任。
  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面对体制转轨和多元文化的冲击,一度辉煌的德州杂技坐上了“冷板凳”,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了方向。
  2013年,付开飞刚刚出任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主任时,面临的是资金匮乏、人才流失严重、没有演出剧场的境况。
  借助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该中心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没有演员,就将全团50余名演职人员集中到一起,全面培训重点选拔,提高演职人员的管理和演艺水平;没有剧目,就聘请北京专业创作人员,集中全团人员智慧,根据演员艺术水准和团内实际状况,量身打造精品剧目。他们以剧目的新颖创意、演员的敬业精神和德州杂技本身的独特魅力,打动了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景区润德公司,签订了驻场演出300余场的全年合同,当年收入百余万元,捞到了从赛场到市场的“第一桶金”,完成了老剧团改制的华丽转身。
创新催生“老树发新芽”
  2017年9月12日晚,纪念菲律宾古苏禄国王赴华访问600周年主题杂技情景剧《盛世芳菲》在德州大剧院震撼上演。该剧由《蹬人》《肩上芭蕾》《柔术造型》等10余个节目组成,以杂技、舞蹈为表现形式,以运河文化为切入点,结合道具、服装、舞美、音乐、LED屏幕等现代舞台技术,生动再现了古苏禄国王赴华访问时的景象。
  在付开飞看来,优秀的传统杂技剧目,始终拥有着巨大的艺术魅力,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想要‘老树发新芽’,就必须创新。 ”付开飞说。
  与《盛世芳菲》一样,《运河流芳》也是一部创新剧目。在杂技技巧中融入现代舞美技术,并把运河文化与德州杂技发展史有机结合,兼具技巧、艺术、知识于一体,令人耳目一新。
  杂技经过多年的发展,技巧的提升越来越难。而创新是无止境的,只有创新改良才有生命力,才能生存。德州杂技如果不在创新创意上下功夫,还是单纯依靠技巧,可能会走进死胡同。
  纵观当下国际杂技赛场,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提出了新概念杂技,以接地气、故事情节和生活为主;摩纳哥蒙特卡洛杂技节追求阵容和技巧;俄罗斯国际马戏节则囊括了马戏、驯兽、杂技等多种形式。
  付开飞坦言,这些杂技节虽各有特点,但共同的追求就是杂技的创新:“国际杂技表演大赛上,评分标准不止是动作难度,还有音乐、服装、表情、剧本、创新等多个方面,其中创新占比很大。所以,现在各个杂技团都在全力创新并出国比赛。能够参加国际比赛是一个杂技团地位的象征,如果你的团能经常出入国外大型比赛,还频频获奖,那就能证明杂技团的实力,也能为国争光。 ”
  为了让老节目焕发新青春,在剧目生产上,德州杂技对原有节目进行重新编排包装,融入德州的文化元素,在保障杂技技艺动作高水准的前提下,更重视在内容和形式创新上发力,将杂技的力量之美与文化元素充分融合,在讲述杂技技艺代代传承情愫的同时,彰显出传统杂技的魅力,满足观众审美新需求。
  此外,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还探索多种方式推出惠民演出。每年完成“文化惠民 送戏下乡”公益演出百余场;恢复建团60年的马戏大篷,打造“百姓杂技嘉年华”。
  数据显示,近年来,德州杂技获得首届长河文艺奖一等奖、山东省文化艺术节一等奖、全国杂技比赛暨优秀主题晚会展演三等奖等省市级及以上奖项80余项。与中国杂技团、山东省杂技团、武汉杂技团等国内知名团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演员、市场等资源共享;赴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及韩国、日本、印尼、美国、德国等国家演出,积极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其中,2017年,德州杂技入驻北京十三陵景区润德剧场,上演了《鼎盛王朝》《梦回明朝》等杂技作品,得到法国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艺术总监的高度评价。
  德州杂技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主流演艺市场所接受。
未来德州杂技大有可为
  伴随着舞台科技革新,新形式的杂技主题晚会、杂技剧目开始出现,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融入传统元素的杂技节目成为潮流。
  然而,在精彩的表演背后,也面临着艰难的现状,杂技演员难以招聘、创作团队等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成为了制约德州杂技向前发展的难题。
  德州杂技人期待,依托政府建立杂技艺术类学校,为杂技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利用当地优秀的艺术资源,通过规范化产业化的市场运作,开辟出多元化的演出渠道,实现艺术与市场双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幸运的是,德州市正全力发展文化事业,德州杂技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大文化演艺队伍和市场的培育,文化演艺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当前,以德州杂技团为代表的演艺队伍不断壮大,广大消费者文化消费理念不断转变,文化演艺市场越来越活跃。其中,德州杂技入驻夏津德百旅游小镇,每季度演出平均达到百余场。
  同时,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包括宁津杂技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效。目前,我市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非遗项目23项,拥有地方剧种10种、演出团体和机构29个。出台了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奖励管理办法,设立德州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专项资金,每年在预算中安排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文艺精品项目和成果进行扶持和奖励,进一步增强文艺创作的积极性。“杂技是德州的特色文化,发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表演技艺精湛。德州市杂技艺术保护教育传承中心作为唯一一支市级代表队,此次在国际杂技艺术节摘得最高奖项,充分展示了我市杂技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和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为省市赢得了荣誉,为国家争了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文豪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对文化演艺产业的支持力度,使更多优秀作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推动各种文艺门类走出去,提升地域文化影响力,展示德州文化软实力。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杂技:在创新中“蝶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