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书蒙尘
  书蒙尘是令人痛心的。一是很久没有读书了;二是人懒了,或病了,要不就是奔波出了远门,连卫生都来不及打扫。
  既然不读书,当初买它干嘛?当手指触摸到书本,封面印上清晰的指纹,那是令人非常不爽的事,仿佛脏了的不是书,而是自己的心灵。
  不是所有灰尘都有机会粘附到书本上。最残酷的灰尘,在古代边关的疆场上,被北风劲吹,被马蹄踏伤,被战士鲜红的血液染红。最卑微的灰尘,在如今的工地上,附着在看不出颜色和布纹的工作服上,被汗水濡湿。最尊贵的灰尘,应该在皇宫里,那里等级森严,防卫严密,不管是人还是灰尘,都体会不到乐趣。最文雅的灰尘,当然在书房,迎着早晨崭新的阳光,听着主人琅琅的读书声,灰尘也会心情大好吧。
  那些灰尘,莫非就是所谓的红尘?相信灰尘之间也有美好的爱情,也有亲密的家庭,也需要延续生命传承。相信书本上的灰尘,也是才子佳人的偶遇,也是剑客游侠的江湖,也是贩夫走卒的市井,也是农民的田间地头。动人的故事在书里,爱恨情仇表达于文字,喜怒哀乐在读书人的脸上,也在灰尘们丰富的表情中。人一生最终化为尘土,喜爱读书的还会飘来书房。生命是否轮回并不重要,只需将爱书的情怀保留。灰尘的数量远远大于人类,也比脆弱的人类更加坚强,即使人类消失,灰尘仍在,只不知灰尘所钟爱的书本是否还在?
  那些灰尘,在人捧书就读以后,被突然驱散。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跌落的灰尘们要重寻稳妥的落脚处,尽管也曾力求上进,但宿命似不可违,最终落得尘归尘、土归土。但即便这样又如何?不管怎样平凡渺小,也曾是读过书长过见识的灰尘。倒是失去了表面灰尘的书本露出崭新的本色,像久居深宫的美人……也许,书蒙尘就像失宠的皇妃,背地里也有一出出争宠宫斗的好戏,只是无法转换成票房。
  灰尘积攒得多了,会不会完全蒙住书本,还是像埋在土里的种子?如果要达到这种境况,实非一时一日之功,可能要几辈人都不动书本。这样蒙在厚厚尘土中的书,文字还是那些文字,思想还是那些思想,总有一天会萃发新芽,或许能长出什么新的东西也未可知。
□谢汝平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书蒙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