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谦谦君子著华章
——序石贤圣文集《心曲》
  笔者属狗,喜文字,爱交往。我交往的朋友,比我年长的居多,而在年长的朋友中,属兔的又占了十之八九。要说,兔子本是狗的一道菜。早年间在乡间猎兔,除了土枪外,狗是必不可少的帮凶,大多中了枪的兔子,都是狗给捉住衔回来的,它们是天生的仇家。
  当然,以上为戏言。动物世界里的恩怨,和人的属相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贤圣兄就是我“兔兄”中的一个,我们已经交往了20多年。
  贤圣兄是称得上谦谦君子的。他生性温和,恬淡;为人低调,内敛;对朋友真诚,厚道;对文学虔诚,执着。我们相识缘自于文学。那时,他在陵县,我在禹城,因文学笔会相识于德州,后来的交往也多与文学有关。但因两地相隔较远,交往甚疏。后来,我到德州谋生,距离近了,我们的交往才稠密了起来。对贤圣兄最初的敬重,是文学之外的一件私事。2001年初夏,我定了婚期,邀朋友们来喝喜酒。请的人中,就有陵县的贤圣兄和梁继志兄。那时我刚来德州不足3年,朋友本就不多,又刚刚离职踏上自谋生路的起点,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所以,那一阵子我心理比较脆弱,一度担心有人不给面子,借故失约。到了那一天早上8点左右,忽然接到贤圣兄的电话,他说已和梁继志兄到了我所在的小区门口。我有些意外,酒宴是中午12点开席,他们竟来这么早?我慌忙下楼去接,见面后才知道,贤圣兄昨晚刚刚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10点,还要陪同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所以就一早赶来,送上对我及妻子的祝福。当时我非常感动,他有公务缠身,本可以给我打个电话解释一下,但他却一早就亲自赶过来了,陵县县城离德城,几十公里呢。送别时,我才看到,他们竟是打车来的。 17年前,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小生意人,收入都普遍较低,一般不会轻易打车的,尤其是这么远的路途。这件小事,足见贤圣兄对人的真诚和仁厚。后来交往多了,才知道这就是他的本性,他对朋友历来如此,对待工作和理想信念,更是一丝不苟。
  贤圣兄对于文学的执着也是令人钦佩的。从我们相识到他退居二线,贤圣兄一直处于公务繁忙的状态。这些年来,他先后从事教育、文化、旅游、对台、党建等工作,后期一直在“一把手”的岗位上,但他始终没有放下对文学的热爱。尽管文学没有对他有所厚报,但他一直初心不改,孜孜以求。
  这部洋洋洒洒数十万言的专著,凝结了贤圣兄从文几十年的心血和智慧。全书分为《心曲嘹亮》《先贤神韵》《乡情悠长》《传说动人》等10个部分。无论从栏目的设置还是文章的归类,都彰显出了独具匠心的艺术特色。
  从这部作品中可以看到,贤圣兄写作的体裁较为宽泛:诗词歌赋、散文随笔、曲艺杂谈,无所不涉;写作题材也涉猎广泛:艺术鉴赏、地方文化、民间传说、历史典故、美食文化……可谓五花八门,琳琅满目。
  书中不乏可圈可点的佳作。
  《陵城赋》显示出了贤圣兄深厚的古文功底和地方文化方面的造诣,字里行间的溢美之词,饱含了他对家乡陵城深深的热爱和眷恋。《奇香千里寄深情》《吃鸡不吐骨头》《〈时迁盗鸡〉与德州扒鸡》等10篇德州扒鸡的故事,彰显了一个作家编撰故事的创作能力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初上井冈山》《来到大寨》《越南印象》等游记散文,透过写景叙事,表达了作者对事物、对历史、对人生的独到见解……
□邢庆杰 (作者系市作协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谦谦君子著华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