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1012期 >> 第04版:广告
市质监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全面提升我市产品和服务质量
作者:市、区
  □韩娜魏玉娜
2018年世界标准日祝词
□IEC主席詹姆斯·香农 ISO主席约翰·沃尔特 ITU秘书长赵厚麟
  两个世纪前,标准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250年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必将发挥意义非凡的关键作用。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技术的大融合,融合技术的发展模糊了传统意义上物理、数字与生物技术领域的边界。人与物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接,将给我们的生产、贸易和沟通带来极大的影响,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动力改变了当时许多的社会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
  从十八世纪开始,劳动方式由人工转向机器和工厂,从而产生了标准需求。例如,基于机器零件的替换需求,实现了零部件的规模化制造。
  今天,标准在社会走向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将再一次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没有标准,我们不可能见证如此迅速的变革。创新者们依靠着IEC、ISO和ITU等组织制定的国际标准来确保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推进新技术的顺利应用。标准也成为全球知识与创新传播的有效载体。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快速变革也意味着一系列的挑战。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将取代越来越多原本由人完成的工作;增材制造(也称为3D打印)将改变我们制造产品的方式,让我们在家就能“打印万物”;随着从飞机到婴儿监控等各类设备实现数字化互联,数据的脆弱性与数据安全事故造成的后果也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这些还只是列举了部分以大数据、增强融合、云储存与设备信息开放传输等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智能技术所带来的具体问题。国际标准是确保安全、降低风险的有效工具。例如,安全标准可以保护我们的数据,阻止“黑客”攻击。机器人安全标准将使人机互动变得更加友好。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涌来,如何更好地借助这场技术变革增进社会福祉,标准的角色不可或缺。
  10月14日是第49届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是“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 ,意在标准将如250多年前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一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将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依法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标准化管理体制,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完善标准化政策措施,推进“德州标准”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全市标准化协同机制建设
  全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大政策相继出台,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实施和推动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4个涉及标准化工作的综合性文件,为全市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指导。其中,《关于推进德州市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我市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和实施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等三大工程提出了任务、目标和要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45个单位为成员的德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重点责任分工和组成人员,为推进标准化改革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市政府的推动下,各部门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的格局正在形成。
  务求实效,标准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强化工业标准引领,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抓好装备制造业、体育用品等工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提升工作。鼓励引导企业从“执行标准”向“制订标准”转变,引导企业主导、主持和参与标准制修订,将关键共性技术、专用性技术和产品技术转化为先进标准,推动提升为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泰山体育主导制定的《体操垫》《自由体操场地》等国家标准,提高了企业知名度,抢夺了行业话语权。福田药业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木糖》国家标准,为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木糖年销售收入达2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成为行业的领航者。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起草了《铝电解用预焙阳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国家标准、《炭素制品生产炉窑能耗》行业标准等18项标准,成为该行业企业参与制订国标最多的企业之一,其主导产品——铝用预焙阳极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大力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对照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对标达标,以标准引领“德州制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培育并选取德州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山东省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特色产业项目推荐至省质监局。积极开展制造业先进标准试点示范,大力培育“一品一标”产品。选取《预焙阳极》、《纸张凹印水性油墨》和《聚丙烯长丝针刺土工布》等10个产品标准作为“推动品牌高端化‘一标一品’培育项目”上报省质监局。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装备)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列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这是我市获批的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近年来,全市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0项,行业标准85项,山东省地方标准15项,团体标准11项。
  强化农业标准引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粮棉、蔬菜、林果、畜牧水产四大产业为重点,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平台,积极构建农业标准化服务体系,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中介组织+农户”等多种运作模式,把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管理的轨道,实现了农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增加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已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覆盖了全市11个县(市、区),拉长了农业经济链条,提高了农业附加值,实现了“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夏津县55万亩优质棉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不仅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而且还带动了育种、轧油、纺织等产业链的发展。优质棉标准化种植示范户由3年前的8000户增至12000户,农民植棉比3年前亩均增收540多元。优质棉产业链年实现加工产值75亿元,利税达3亿多元。
  强化服务业标准引领,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以促进服务业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全市服务业升级发展。围绕政务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建立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先进适用的服务业标准体系。以创建服务标准化试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等为平台,深入开展服务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和明星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32个。
  注重指导,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全市1611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6527项标准,涵盖10278种产品。山东福田药业有限公司自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以来,建立企业技术标准320个,工作标准51个,管理标准247个。通过标准化管理,产品质量提升,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好评。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10项。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项,其中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四项(《木糖》《木糖醇》《L-阿拉伯糖》《液体木糖醇》)。L-阿拉伯糖标准的制定,结束了无标准的历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行业产值8000余万元。目前,我市已有58家企业成功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其中2A级39家,3A级18家,4A级1家。
  注加强监管,全力助推企业提档升级
  全市开展了对企业在标准制定和实施方面有关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企业在标准制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指导企业制定标准和严格执行标准,提高质量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对全市1000家中小生产企业标准化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采用现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内容包括标准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标准化战略制定、标准化培训、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标准化工作对企业的影响、产品执行标准情况、参与标准制修订情况、企业标准体系建立情况、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情况、企业遇到的标准化问题、企业对政府标准化工作的建议等28项内容,基本覆盖了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全部情况,为促进中小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拓展领域,标准化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展
  标准化工作方式已逐渐成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有效手段,各级各部门关注标准、重视标准的氛围逐渐形成。市经信委、民政局、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先后多次下发文件,把标准化工作融入到部门业务工作中进行部署。市经信部门积极推动企业能源管理和节能标准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传统工业和新兴产业的整体水平。市民政部门印发了《全市民政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并将民政标准化建设工作列入了2016年县(市、区)民政工作综合评估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民政标准化建设水平;市编办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行建设项目“二级推进、四大保障”工作机制,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市商务部门稳步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工作,加大了物流标准化建设力度;市安监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数量持续上升;市农业部门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三品一标”认证等工作,加大农业标准化推广力度,全市农产品安全水平和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明显提升。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面提升我市产品和服务质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广告】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