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1012期 >> 第02版:柳湖
文人爱品菊
□梅香
  深秋赏菊,可谓秋天的一大快事。菊花凭借一片片花瓣,一缕缕馨香,丰满了一个季节的风景,牵动着无数人的情愫,充盈着文化的内涵。文人雅士从菊花的身上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文人常以菊明志,以此比拟自己高洁的情操。萧瑟秋风中,菊花开得正艳:红的沉静,黄的典雅,绿的清幽,黑的肃穆,白的圣洁。屈原由衷赞美过菊:“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屈原因爱国忠贞而遭发配,却矢志不移,其心可比日月。他对菊的赞美,也是因对其自身气节的坚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爱菊,却是心在田园。此处的菊花,散发着泥土气息的醇香、婀娜多姿的倩影和纯朴无邪的品质。陶渊明以菊花的清雅倔强明志,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文人气度,正与菊花“凌霜盛开,西风不落”的一身傲骨相融合,故而陶渊明被誉为“菊花神”,受后人敬仰。
  文人爱品菊,爱的是菊花那种不同流合污的气节,所以苏轼说:“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她是那么清纯,那么高雅,那么温情,这正是菊花的可贵品格。
  菊花迎霜独立,是文人孤标傲世的精神象征。这里有杜甫“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的苍凉沉郁;有杜牧“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的旷达洒脱;有柳永“槛菊萧疏,井梧零乱,惹残烟”的凄凉幽怨;有杨万里“野菊荒苔各铸钱,金黄铜绿两争妍”的幽默诙谐;还有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委婉深情。
  菊花开放时,文人往往要邀一二好友,赏秋品菊。老舍共计养了100多种,300多棵菊花。每到秋天,竟可以举办小型菊展。菊花培育期长,要整整伺候一年。因此,老舍每天摆弄它们,正好和他的写作生活相调剂。小说家张恨水也偏爱菊花。他常在菊花丛中散步,构思小说,以致友人们都说:“张恨水的作品得花之灵气。 ”
  菊花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淡。这种淡,于名利、兴衰、荣辱之外,淡在骨气之内;这种淡,能在外界喧嚣肆意驰骋之时,洞察世事,谢绝繁华,活出生活的本真与质朴。菊之淡与人之淡,相喻相通,都是历经沧桑和磨难之后的简约与大气。人们何以爱菊,真谛即在于此!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人爱品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