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928期 >> 第01版:一版
压缩近半棉纺企业,产能不降反增,新形势下,夏津县宋楼镇不断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
为传统产业植入创新基因

天润纺织盘活废旧企业兴建起新的生产车间


中绵针织二期扩建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屈大鹏本报通讯员邓美平杨慧
“淡淡的香味,暖暖的田”,初秋时节,沿315省道前往夏津县宋楼镇,马路边密密匝匝的棉花绽放出大团的洁白。宋楼因“棉”而闻名,10年前,这里因“宋楼现象”名噪一时,一个几万人的乡镇集聚了近百家涉棉企业,而今,这个以棉纺织占据主导地位的工业重镇,正以新旧动能转换谋求新变化,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依旧保持了蓬勃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宋楼镇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布局新兴产业释放新动能,实现从传统棉纺织产业“制造”向“智造”的大踏步迈进。“要制胜未来,除了使传统产业植入创新基因,还要转变发展方式,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才能打造经济提质增效的升级版。 ”对下一步发展,宋楼镇党委书记曲传增这样表示。
优化产业释放新动能
  日前,记者走进天润纺织公司生产车间,各种自动化、现代化的纺纱机、络筒机全部开工运转。“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紧密纺棉纱设备,一台机器1080个纱锭,车长40多米,可实现全自动集体落纱,节省人工三分之二,效率是传统同类纺纱设备的3.8倍。 ”公司总经理田文华告诉记者。
  在宋楼镇的经济沃土中,曾经星罗棋布地生长着近30家棉纺织企业。一以贯之的工业化道路,使宋楼较早建立起基础工业,也较早完成了原始积累。蓬勃发展的工业赋予这片土地活跃的经济力量,如今这一“开路先锋”仍是宋楼财政收入的“主税仓”,2015年至2017年,宋楼镇共完成财政收入1.7亿元。
  但时至今日,同质化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涨,以纺织业为支柱的宋楼镇,产能过剩尤为突出,部分门槛较低的纺织企业还深陷产品同质化、市场竞争力较弱的“泥淖”,出现减产甚至停产。“产能过剩”和结构“短板”正合力将宋楼工业产经架构一步步逼入墙角。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宋楼镇面临的第一道考题。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宋楼镇以市场为取向、以优化存量企业为两大突破口,使经济发展释放出新活力。
  为彻底改变纺织产业“小散乱”现状、推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宋楼镇投资建设了智慧纺织产业园区,对符合产业发展的企业培植壮大,将与园区发展不协调的企业引导搬迁,全力打造纳税过千万产业集群,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步入“快车道”。
  如今,宋楼棉纺企业从当初的近30家整合为16家,数量减少了近一半,但产能不降反升,从20万纱锭发展到25万纱锭。
  一降一升,看似简单,却反映了从量到质的转变,这是宋楼镇棉纺织企业提档升级、结构优化最真实的写照。“由多到精,从量到质,是努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主要目标。跳出传统圈子,无疑将带动经济发展由‘传统制造’向‘创新驱动’跨越。 ”宋楼镇镇长刘书峰认为。
  如今,宋楼镇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3家,纳税过百万的工业企业13家,带动周边6000余名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工资年增幅10%。
盘活存量走上新路子
  今年,宋楼镇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招商引资上。“只有大项目落地,才能真正对财源建设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曲传增认为。
  针对大企业多、大项目多的实际,宋楼镇政府腾笼换鸟,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加大闲置、空闲、低效利用土地清理整治力度,把项目建设和企业重塑有机结合,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2017年,该镇成功盘活“僵尸”企业9家,土地240亩,新建厂房6万平方米,新增利税4000万元。 2018年对6家“僵尸”企业重塑包装、筑巢发展,盘活再利用土地180亩,年增利税4500万元。
  盘活存量,释放了新的活力。目前,瑞生、新时、润通3家企业分别投资1.5亿元新上5万纱锭项目;兴时公司投资8000万元盘活“僵尸”企业祥盛油脂和一处棉花加工厂,新上3万纱锭项目。这4个扩建重点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年新增产量2.6万吨高品质棉纱,新增税收2200万元,届时宋楼镇纺纱规模将突破50万纱锭。
  宋楼镇瞄准棉纺织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16家棉纺织规模企业全部采用世界及国内先进设备,在总体做大现有企业、单个做强骨干企业基础上,提高“沉睡资源”精细化管理,将项目建设与企业重塑有机结合,继续帮助“沉睡企业”重新焕发生命活力,快速实现投产,将新旧动能转换形势下“盘活存量”这条特色新路子走宽、走远、走深,创建棉纺织特色小镇。
  截至今年,该镇先后荣获“中国纺织名镇”“中国植物油强镇”“全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乡镇”“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镇域经济综合实力先进乡镇”,“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先进乡镇”、“全市产业 30强乡镇”。
创新服务助推同步发展
  经济创新发展的同时,宋楼镇创新服务理念,力争实现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
  打好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五大攻坚战,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维护社会和谐,注重安全稳定,倾力改善民生,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入手,从农民最期盼、最容易见效的地方做起,分工协作、全力以赴,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彻底告别“脏乱差”,真正实现“绿富美”。
  同时,在产业园附近规划建设大社区,以“经济收入上得去,社区设施配得好,搬迁过程不受损”为原则,调动农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农民就地城镇化。对周边村庄进行拆迁复垦,举全镇之力,坚持“绿色生态”之路,留足“生态涵养”空间,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生态文化。同时,有效整合现有资源,配套综合文化站、便民服务站、党群活动站、园区服务站等,为社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一揽子”服务。实现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同步发展、同步落实。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为传统产业植入创新基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