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810期 >> 第01版:一版
蓝天保卫战怎么打?
我省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是山东版的“三年行动计划”,也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全省PM2.5年均浓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善目标,力争比2015年改善35%,新增2个或以上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方案》提到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此次公布的方案中,还具体分解了17市气质改善目标。从全省来看,全省PM2.5到2020年达到49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为4.9%,PM10到2020年达到80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9.0%,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其中,我市PM2.5到2020年达到57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为4.9%,PM10到2020年达到94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7.3%,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
  在此次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强化移动污染源治理占到了很大篇幅,从新车源头管控,到淘汰老旧柴油车,再到油品升级,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包括船舶、码头管理等。
  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上,强调大幅减少公路货物运输量,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加强铁路运输、水路运输网络建设。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普通国省道沿线充电站(桩)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际快充网络。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达160座以上。
煤炭消费总量压减10%左右
  前不久,山东已经制定出台了 《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根据这个《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6834万吨以内。同时,结合各市煤炭消费占比情况、煤炭消费压减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对煤炭的依赖程度、绿色发展水平以及空气环境质量等因素,将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17市,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山东煤炭消费总量压减10%左右的任务。
  压减煤炭,一方面通过淘汰落后的燃煤机组,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淘汰后,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采暖。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冬季采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推进全省散煤治理。
据新华网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省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一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