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713期 >> 第01版:头版
乐陵不拘一格外引内培,广开招才引智之路——
“点穴式”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电子商务培训场景。 贾鹏摄


乐陵市人才公寓外景。贾鹏摄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刘敏王晖
  一组数据显示着乐陵人才的变化:截至2018年5月,乐陵全市共引进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博士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18人,企业全职引进全日制本科生 534人,而在2016年上半年相关数据分别为32人、226人,本科大学生数量翻了一番。
  一个细节看出乐陵对人才的渴求:对于硕博研究生,不做全日制要求,对于大学生没有择业期限制,只要到乐陵,都可享受补贴。“对人才工作,我们‘点穴式’精准施策,打出组合拳,既要引院士博士也要育能工巧匠,多方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乐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志猛说。
  给力政策吸引118名专家扎根
  成立于2008年的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10年发展,已从名不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马铃薯机械行业的“航母级”企业。公司总经理李学强说,公司跨越式发展得益于高端人才的引领,推动了企业从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创造”转变。
  2016年,公司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李洪文,李洪文带领6位博士成立“马铃薯机械产业化创新”团队,入驻希成农机进行马铃薯机械智能化研究。在李洪文团队协助下,企业先后申请专利42件,累计授权28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每年可为公司增加产值3000万元以上。
  借助科技创新成果和核心技术的快速转化,希成农机得到了社会资本的支持,投建了马铃薯智能化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科技型小企业迅速“化蛹成蝶”,为占领中国马铃薯机械制造行业高峰提供了强力支撑。
  因成绩突出,李洪文被评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德州市创新创业团队,获得各级扶持1000余万元。
  成绩如此突出的一个重要动力来源于两个文件——“黄金30条”“钻石19条”。对人才科技工作,乐陵市实行的是“德州补贴完,乐陵再补贴一次。 ”
  李洪文并非个例。去年百枣纲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吴茂玉,协助企业改进生产工艺3项、共同制定红枣干制品国家标准1项,协助企业研发枣骨茶等新产品3种,让废弃枣核得到充分利用;调味品企业飞达集团,引进“万人计划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廖小军,协助企业开展辣椒籽蛋白质提取项目,让废弃的辣椒籽再次产生经济效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龙国荣,协助泰山体育集团研发出了全碳纤维自行车,获得“国家工业设计金奖”等。
  截至目前,乐陵市引进院士3人、“千人计划”专家5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青年科技奖获得者”8人,自主培养“泰山”系列人才4人、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14人。在人才政策的推动下,2017年乐陵全市完成技改投入9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2.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0%以上。
  一年培训新型农民1.2万人
  枣农谭富国承包了12亩枣林。种枣多年的他,被枣裂果难题困扰,这不仅影响枣的外观,而且进水后容易腐烂,影响收益。
  现在居民对“米袋子”“菜篮子”要求更高了,乐陵市紧跟市场变化,走农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听闻中国农业大学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能解决农业技术大问题,市领导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对接,几经争取,于2014年成立了首个由地方政府与高校共建的“现代农业科技小院”,中国农大硕博研究生长期驻站在一线科学研究,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农科小院的7名硕博研究生吃住全在小院,乐陵市政府全方位保障科研与生活,通过共同承担农科项目、开设农民田间学校、科普角,开展无线广播宣传等方式提高乐陵市农技人员、种养大户、广大农民的技术水平。
  通过调研,枣裂的问题提上了农大学子的研究日程。博士陈广锋介绍,根据枣树裂果现象,小院学生历时4年,通过两届学生对枣树“从上到下”开展一系列的接力研究,研究出了上“挂吊瓶”输营养液、定制喷施微量元素,下施有机肥等方式,增强果树的抵抗力,无公害解决了金丝小枣裂果难题。
  陈广锋和他的同学们还利用农民夜校和乐陵大讲堂,多次为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农民授课,教给他们防枣裂、无公害施肥等新技术。“长期困扰咱的问题终于有了解决办法,枣子好看了,收入肯定会增加。 ”谭富国说。
  乐陵市发挥农民夜校和乐陵大讲堂的作用,组织50多名老师送教下乡、送技下乡,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营销、农业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培训,答疑解惑,让农民学中干、干中学。截至目前,已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60次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万人,涌现出了不少“种粮大户”“养殖能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涌现在广袤田野中。
  为了培养乐陵本土人才,乐陵市积极实施“枣乡英才”培养工程,目前评选2批56人,四年管理期内,每人可享受4500元的科研经费和生活补贴,还能免费健康体检、外出休假疗养等,带动了他们服务发展的积极性。
  开拓思维,“走出去”“引进来”
  6月19日,乐陵市组织部分乡镇街道、农业相关部门人员赴浙江大学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修班。
  这是按照《乐陵市乡村振兴暨南部生态区建设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要求,通过组织“走出去”学江浙沪先进经验、“引进来”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对涉农企业家、生态区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人才开展乡村振兴、生态园区建设、产业园区规划等方面的培训,促进思路开拓、思想解放,提升服务建设发展能力。
  为乐陵市乡村振兴暨南部生态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乐陵市早早布局,制定了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今年,乐陵将组织开展‘乐陵籍博士家乡行’‘乐陵籍高端人才座谈会’等活动,聘请科技副镇长,落实大学生人才就业安置办法,吸引更多企业家、专家人才、大学生返乡创新创业、关注家乡发展,激发南部生态区活力。 ”杜志猛说,同时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南部生态区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农业商学院,定期举办科学种养、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产业链条延伸等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农技大讲堂、专家授课等形式,培养一批懂生产、懂经营、懂管理的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开展“枣乡乡村之星”评选活动,壮大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对获批“齐鲁乡村之星”“德州乡村之星”的人才,给予配套补助。
  对于人才培养,乐陵市考虑得更远,通过教育打造本土人才生力军,民生教育集团投建的职业中专今年9月开始招生,并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结束乐陵没有高等院校的历史,为乐陵市乡村振兴提供本土人才支持、智力支撑,服务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将高考落榜人员定向培养成技能型蓝领,目前乐陵市2018年高中毕业学生信息库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采取订单式培养,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点穴式”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