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180413期 >> 第01版:封面
用活本地资源,构筑本土品牌,庆云以文化软实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硬支撑——
“文化+”:加出新活力

民间艺术展演庆云镇代表队表演大秧歌《家家乐》


少儿公益经典诵读班上孩子们正在诵读《三字经》


  川剧变脸、滑稽小丑、抖空竹、转碟……4月10日,一场杂技专场表演在庆云县尚堂镇李梓村的文体广场上演,锣鼓声、乐曲声吸引了许多群众围观,不时赢得阵阵掌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到精彩的演出。“完善公共文化体系,实施文化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弘扬传统文化,发掘利用县域文化资源,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文化强县构筑市民文化自信,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一个城市有文化,市民才有自信,城市发展才有后劲。 ”
  近年来,庆云县立足本地丰富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内涵特点,以文化惠民为载体,开展“主题月”、金山大戏、民间艺术展演等各类文化活动,积极培植民间艺术创作,传承非遗文化,打造文化强县,让文化成为其独特的竞争优势。
一月一个文化主题
  4月10日,在庆云县新华书店,经理张楠正在为顾客介绍“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具体操作流程。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庆云县为给市民提供实惠,推出“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市民持图书馆借阅证到新华书店“买书”,阅读完后直接把书还到图书馆,购书费用由图书馆支付。“不花钱就能阅读到自己喜欢的书,这个活动给我们爱读书的人带来真实惠。 ”市民王红高兴地说。
  “现在来图书馆阅读的人明显增多,馆藏图书被循环利用,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图书馆馆长信书霞说。
  庆云县自 2017年开始把每年 5月定为全县阅读月,在机关单位办公场所及村级活动室设立图书角、学习吧,让人们自己上报与工作、生活、学习相关的图书名单,采取读者捐赠和政府购买的方式不断充实图书,为各行各业的人们提升业务水平、获取生产知识及学习提供资源和便利,让书香浸润每个人。
  庆云还把县域传统文化节日、民俗生活特点与当前发展实际相结合,每月设定一个文化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主题月”活动,勤政爱民、乡风文明、绿化家园、书香益智等12个主题活动贯穿全年,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4月是“书香益智”主题月,除“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外,还策划了庆云作家新书发布会及签名售书会、诗歌朗诵会、李之仪爱情诗歌节等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该县还开展金山大戏、民间艺术展演、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文艺骨干下乡入村指导学习八极拳、太极剑、京剧演唱及广场舞等,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文化的多姿多彩。
深挖本土历史文化资源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4月6日,在庆云县文化中心,朗朗的读书声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庆云县少儿经典诵读班的孩子们正在背诵国学经典《三字经》。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庆云从娃娃抓起,不仅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还成立少儿公益经典诵读班,融合诗教、礼数、乐教,每周一、三、五晚7点开班学习2小时,由父母陪同孩子一起学习,孩子以诵读经典为主,家长则学习经典中的教育理念。诵读班教师是由爱好传统文化的志愿者担任。“诵读班的目的在于明道、启智,让孩子既学到知识促进学习,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文化自信,在学习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诵读班讲师刘长新介绍说。
  “孩子背诵经典获得知识,家长从经典中学会如何更好地教育子女,让我与孩子拥有共同的话题,增进理解、消除代沟,既能培养孩子的文化修养,又能健全孩子的人格。 ”诵读班家长王娜娜笑着说。
  为使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每个细胞,庆云县还编印了《中华传统文化家庭读本》,汇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名篇、名言警句、国学故事及现实启悟,融入庆云本土诗篇、家风家训等文化元素,发放给全县机关干部、学生及村民手中,让全县人民都能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鼓励群众崇文尚德、向善向上,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让每个庆云人都可以成为庆云文化的代表。
  庆云县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挖掘、整理和利用还不够充分。为此,今年成立了传统文化研究会,设立“祥云文艺奖”,由财政拨出专项奖励经费,鼓励文艺爱好者、创作者对县域内传统历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研究、搜集、整理和编辑,开展传统文化交流、互访及考察等活动,创新创作兼具文化艺术价值、社会效益及富于庆云特色的文艺精品,让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新活力。自去年以来,涌现出东路梆子《老少婆婆》、微电影剧本《尚堂好人·石斛情》等40余部文艺作品,都带有庆云独特的文化符号,70余位文艺创作者获得“祥云文艺奖”证书,共发放奖金11.5万元。
  让历史文化资源、古老技艺“活”起来,庆云现有刘贵哈哈腔、东路梆子、吴钟八极拳等1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景区、进乡村活动,提升非遗文化知名度、观众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把非遗文化项目经营起来,成为一种市场前景广阔的文化产品,在传承的同时又实现经济效益,以文化促强县。“东路梆子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创作更好地作品,让我们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喜欢,能传承得更久远。”正在为送戏下乡筹备作品的西仓村东路梆子第四代传人、庄户剧团团长王占成说。
文旅融合造就“大旅游”
“新鲜石斛营养价值最高,它能完整保留石斛的自然精华,鲜食有清热、养阴、生津的作用。”在山东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内,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带领游客参观。“到这里旅游,不仅能赏斛踏青,还能了解石斛故事、学习健康颐养文化,真是不虚此行! ”游客们一致表示。将旅游与石斛文化、养生文化相结合,沃森农业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携手共舞之路。而沃森农业正是庆云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庆云在文化与旅游的“联姻”中深挖历史文脉,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为旅游注入灵性,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
  深挖文化资源,做强文化魂魄。据考证,庆云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深厚的历史积淀给庆云留下宝贵的文化资源,少年玄奘的故事留下了神奇的佛教文化,罗成拴马的典故留下感人的红枣文化,李之仪的动人诗词留下千古的爱情文化,抗战英雄留下不朽的红色文化,万名货郎闯关东留下豪情的货郎文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脉和灵魂。庆云有着优秀的文化资源,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我们将继续挖掘各类文化资源,以文化繁荣培育产业、引领风尚、服务社会。 ”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说。
  构建“大旅游”格局,做强旅游“体魄”。庆云县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大旅游”格局。设立5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基金,集中做强金山景区、祥云大道至将军路南北观光轴和健康养生园、水镇游乐园、购物美食园、文化博览园、乡村风情园“一区一轴五游园”核心板块。先后完成庆云县重点旅游片区规划、庆云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9个乡镇(街道)专业规划,形成了“1+9”规划体系,逐步形成城市支撑、乡村补充、内联外延的大旅游空间格局。
  文化旅游相互助力,庆云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依托佛教文化,庆云重建海岛金山寺,大雄宝殿、藏经楼、文化回廊、万佛殿、古城墙等建筑古色古香、精美绝伦,游人访客络绎不绝;依据北宋词人李之仪的爱情诗词,庆云建起了以爱情文化为主题的北海公园,每年七夕节都在这里举办大型集体婚礼活动;以庆云宫为依托,打造道教文化旅游区;依托千年唐枣树,打造古枣文化旅游区;依托市场群,打造商贸文化旅游区,演绎“万名货郎闯关东”的商业传奇;依托烈士纪念馆,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区。依托各旅游景区,庆云组织了青年集体婚礼、消夏艺术节、金山庙会、民俗艺术节等大型节会活动,举办了环渤海10县市旅游合作论坛、百名作家“赞庆云”“艺术庆云诗歌交流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塑造了庆云旅游的文化魂。目前,全县建有4A级景区1处、 3A级景区 2处,省级旅游强乡镇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4个,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个,省级旅游休闲购物街区1个,各类采摘园100多处,每年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高峰时日接待游客超万人。
□张秀葵吴海燕王凡存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文化+”:加出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