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借力高校师资校城融合发展
曹村小学来了博士校长

  本报讯(记者胥爱珍路龙帅)11月23日,40岁的房敏走进三年级5班,听了一节语文课。一年前,随着曹村小学升级为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她从德州学院的老师成为这所小学的校长,有着博士学历的她在此当起了“小学生”,有空就进教室听课学习。
  已有65年历史的曹村小学,是德州经开区最后一个搬上楼房的平房学校。2020年10月,德州学院与德州经开区达成校城融合基础教育合作,德州学院面向全校选拔校长管理曹村小学,通过层层考核,2020年12月16日,房敏成了德州“小学博士校长”第一人。
  “校城融合基础教育合作以曹村小学为示范学校,加挂‘德州学院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牌子,学院选派博士进驻小学当校长,充实优化教学力量,从根源上提升教学质量。”德州学院合作发展处处长张学军说。
  “我掌握理论,却缺少实践,来这里就从‘小学生’做起。”房敏说,她2006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入职德州学院,2012年至2015年,在职到首都师范大学攻读教育管理方向博士研究生,现为德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
  房敏还记得到小学后上的第一堂课,与大学课堂的“静悄悄”不同,四十几个孩子“炸了锅”,让她一下乱了阵脚。
  化解尴尬,房敏用的是理论结合实际。运用教育心理学知识引导孩子,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管理,很快摸着了“门道”。房敏也明确了工作思路:以人为本服务老师,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目标不小,需借力实现。所幸房敏并不是孤军奋战,她的背后是一支博士团队。德院一实小成了德州学院博士的讲学“打卡地”:法学院博士来普法宣传,心理学博士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文学院博士讲地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小红星党史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2名博士走进校园。依托德州学院的资源,德院一实小还开设了研学课程,小学生走进大学的服装面料博物馆、青少年科普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信仰长廊等,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以前孩子偏内向,跟老师出去研学了几次后,变得开朗了,主动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学习更主动了。”六年级2班学生李泽焱的妈妈刘翠说。
  合作才刚刚开始。以德院一实小为中心校,王庄小学、付庄小学、东城小学、尚德小学、杨庄小学已形成了联盟校,与德州学院签订了6个音乐专业的横向课题,每所学校都成立了乐队,由德州学院派专业老师指导。“‘1+N’模式将分期分批建设若干所联盟学校,横向扩大联盟范围,纵向向学前、中学延伸,形成贯通幼、小、中各学段的基础教育发展格局。”张学军认为,校城融合发展,还有很多深度文章可做。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曹村小学来了博士校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