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远去的报亭
  

□沈长洪
一直喜欢读书。徜徉在书的海洋,仿佛进入一个岁月静好的地方;流连于书中的文字,宛如步入一座美丽花园,让人有了超凡脱俗的从容。最早喜欢上读书,源于年少时日记本上的精美扉页。扉页上的图画非常雅致,而插图上,那一行行感人的诗句和清丽文字,开启了我对读书的渴望。虽然常去书店,知道哪个架子上多了一册新书,知道哪几本诗集又少了,但很多时候,却只能隔着玻璃柜台远远地看。只能远观却不能尽兴博览阅读,是少年时代很苦恼的一件事。幸好,在离家不远处,突然就多了一个铁皮小屋,杂志和报纸就摆在低矮的桌子上。那是一个开放式的报亭,虽然小,杂志和报纸的种类却繁多。每天放学经过,我都忍不住在报亭前驻留翻阅。老人在没有生意的时候,也常常拿着书在读。他对我很热情也很宽容,对我天天去蹭报读文,他丝毫没有表现出不悦。有一天,我掏出积攒数日的零花钱准备买一本杂志,老人却笑着摆了摆手:“喜欢看就来看,不用买!”
  第二天,报亭外就多了一个小凳子,那是老人专门给我准备的。后来我才知道,老人曾是民办教师,后来建了这个报亭。他说自己喜欢读书,从小就梦想着开 一家书店。老人笑着跟我描绘着他的梦想:书店里几张书桌,桌上有花有茶,店就开在一个热闹的街区,读书累了,抬起头,可以听到街上或行色匆匆,或悠闲惬意的脚步声……
  老人讲得出神,我也听得出神。后来我去外地上学,再次回到小镇时,报亭还在,而老人却已经不在了。又过了很久,那个小报亭也消失在岁月长河中。
  有了那段报亭读书的经历,我终和文字成了相濡以沫的朋友。如今闲暇时写一写自己对人生对生活的感悟,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人间烟火里一个个温情感人的故事。而最开心的,就是去逛书店了。
  书店的样子,像极了老人梦想的样子,有花,有桌椅。书,整齐划一摆在架子上,触手可及。书香依然,伴着岁月浅浅,时光静悠,便觉得这样的日子,格外温馨从容。
  而每每我望向窗外,眼前,便会浮现出一座小报亭,和一个老人微笑的模样。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远去的报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