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正月十五挂红灯

  □崔向珍
  圆形的,方形的,椭圆的,大大小小的灯笼,流光溢彩,在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象征着中华文明的灿烂。灯笼起源于我国西汉时期,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前后,城里乡村,老百姓的家门口大多会挂起红灯笼,欢庆元宵节。再到后来,灯笼就成了中国人喜庆的象征。
  对我们这些乡村的小孩子来说,没有元宵的元宵节,因为有了灯笼,向来是比过年还要热闹许多的。正月十四天刚刚擦黑,心急的孩子已经提着各自的灯笼出门了。
  我小时候,村子里还没有通电,可是从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完全可以称得上灯火辉煌。条件好的几户人家,大门上挑着两盏红彤彤的灯笼,在我们的眼里心里光芒四射。我太想有两盏那样的红灯笼了,照得整个院子亮堂堂的,那么喜庆又那么温暖。每次跟着父亲赶年集的时候,我总爱拖着他的大手往灯笼市里挤,站在大红的灯笼边不肯离开。父亲是知道我的心思的,但是没有钱买,最后只能买上几只便宜的小灯笼回家。
  我和哥哥曾经尝试用对联纸糊灯笼,只是烛光不能穿透,黑红的颜色,感觉太差。有一次,我和哥哥把洗净压平的红色塑料糖纸蒙在眼睛上,看太阳射出金色光芒的时候,突然灵机一动,是不是可以用红色糖纸糊两只红灯笼呢?有了这个想法,我和哥哥开始了攒糖纸行动。小伙伴手里的红色糖纸,几乎都被我们换了回来。遇到稀罕红色糖纸的孩子,我们就用一块糖换三五张糖纸。那些糖纸都被我们洗净晾干,夹在课本里压平,红艳艳的一大摞,很是耀眼。
  灯笼皮有了,还缺灯笼架,哥哥去苇塘里割了一小捆干枯的芦苇,用镰刀仔细地劈成细条,按照卖灯笼人教给的方法,放在水里泡透,又借来邻居家的大红灯笼比照着,拆了编编了拆,好不容易做出了两只不太周正的圆灯笼。
  开始贴糖纸了,担心粘贴不好,母亲熬的浆糊特别稠。糖纸散碎,不像整块的玻璃纸容易粘合。我们粘了揭揭了粘,整整忙活了一天。父亲锯了一块薄薄的方木板,钉上铁条和钉子,把一根红蜡烛插在中间钉子上,再从灯笼下方穿过去,总算是成功了。
  正月十四,早早地吃过了白菜炖肉,父亲开心地把两盏红灯笼挂在了大门两边。我和哥哥眼巴巴地盯着湛蓝的天空,渴盼着夜幕快点降临。等东天一轮金黄的圆月弹跳而起,我们家的红灯笼也点亮了。明亮的烛光,透过薄薄的糖纸,闪耀着红红火火的光芒。我们家的屋檐红彤彤的,对联红彤彤的,一家人的笑容也红彤彤的。在这喜庆满满的气氛里,父亲开心地带着我们,大声吟诵了《观灯》里的诗句:“十万人家火烛光,门门开出见红妆。歌钟喧夜更漏暗,罗绮满街尘土香。”此时虽然没有绮丽的绫罗绸缎,但是有一家人的笑脸,有烛火烘烤糖纸散发的香甜,已经是很幸福了。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如今的故园小村,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村街上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院子里彩灯闪耀,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映照着宽敞明亮的楼房瓦房,映照着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映照着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空气是香甜的,土地是香甜的,我梦里的一对红灯笼,也是香甜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正月十五挂红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