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光明乳业德州公司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安全是光明最好的管理”

员工对出厂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


光明乳业安全员停电检修设备时挂牌上锁


  □文/图本报记者王德鹏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作为乳制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更是不容忽视。落户经济技术开发区近20年的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是光明最好的管理”已成为公司上下的共识。
  “我们推行双重预防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和严格执行,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通过推行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氛围,企业通过无休业累计目视牌来警醒企业员工。”2月20日,在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祥刚接待完来企业观摩安全生产的客人,他告诉记者,公司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制度,上至董事长、总裁,下到一线员工,每个岗位均制定了翔实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全员贴标签让隐患无处隐藏
  “今天送出了警告,机修工张某焊接排水管道时没有戴护目镜,不符合安全要求。”“今天送出了红花,员工李某某工作期间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翻开厚厚的一沓光明乳业员工行为观察卡,记者注意到,上面针对员工或者一个团体在做一系列作业的活动进行观察,符合安全规范进行操作的给予红花鼓励,不符合的就给予警告、说明情况。企业通过这种同事之间的监督,杜绝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的发生。
  “在企业中通常运用安全检查的方式寻找隐患,一般情况多是发现物的不安全状态,难以查到人的不安全行为。安全检查的频次不足,难以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所以,人的不安全行为成为我们关注的问题点。”张敏祥告诉记者,2018年底公司开始推行行为观察活动,制作了行为观察卡,用于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让企业人人都是安全员,使员工主动发现身边的隐患点,公司在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处理,让隐患无法扎根、无处隐藏。
  事实上,光明乳业对安全、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细节之处远超人们的想象,他们是从战略的高度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为了细致查找工作环境中的安全隐患,公司按照要求,严格组织实施各级、各项安全检查,推进LEC风险分析法对工厂全区域进行风险识别,同时根据归纳总结出的50条不安全行为,制成了标准手册,在各工序岗位进行张贴宣传。公司安全部门每月收集、专项分析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聚焦集中度较高的某类行为,开展专题行动,鼓励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员工,警示不遵守规章制度的行为。
  为了有效监督夜间、节假日等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公司实行安全值班制度,厂长带头,各部门经理、主管轮流值班,实行24小时监督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在工厂群内公布,安全办跟踪整改进度,对未及时整改的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中予以体现。
  光明乳业还在工厂内部推行安全标签,用于解决设备设施的不安全状态:员工发现隐患贴标签,相关部门解决隐患,他们还不断寻求方式方法努力把消除标签的用时降到最低。
  除了强化内部安全管理,他们还不断加大在安全检测方面的资金投入。“为确保给消费者提供放心的产品,企业每年在产品检测方面投入300余万元用于食品安全指标的检测,每一批产品从原料到出厂均经过层层严格的检验方才送达消费者手中。”该公司工厂质量负责人周莹介绍。
安全员专人专锁避免维保过程发生危险
  2月19日11时,光明乳业生产车间一设备即将停电检修,公司安全员将电源切断后,又在操作按钮外额外加了一把醒目的专用锁。
  “安全员专人专锁,操作按钮时开锁,之后马上上锁,既落实了安全责任,又能避免非专业人员误操作。”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机修工叶春忠介绍,为了对能源风险进行控制,防止设备的动力源被意外启动造成人员伤害,公司运行挂牌上锁管理,用于切断动力源以保护人身安全。
  “我们这种安全锁都由专人负责,负责人人手一把钥匙,双锁必须两名负责人同时到场才能打开,这是真正的安全生产‘双保险’。”公司安全经理黄金旺指着公司独具特色的安全锁表示,安全生产上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和元素,正是命脉之所在。
  在没有实行挂牌上锁制度前,设备维保过程中会出现因沟通不畅造成的失误,例如,在维修工维保过程中将净化水过滤器拆开进行保养,因沟通不畅操作工将水阀打开,造成净化水泄漏并导致机器备件损坏,同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如今,在设备修理保养前,我们会根据设备危险源识别地图对设备的动力源进行逐一切断并挂牌上锁,包括主蒸汽阀门、电源等。安全锁具与工作牌同时使用,当有人员想要打开动力源时,发现阀门已被安全锁锁止,工作牌上则显示上锁人、施工内容等信息,操作人员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将会停止危险动作,从而避免了事故的发生。”黄金旺介绍,
  公司已对灌装车间预处理、外围动力、污水处理等重点区域进行管控,使用13种锁具对237个能源点实施了有效控制,切实将双体系建设落到实处,形成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管理措施。
“定制化”实物培训言传身教提升安全意识
  “多年的安全生产实践证明,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发生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区综合执法部副部长王延东告诉记者,安全生产也要以人为本,加强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是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光明乳业因此被经开区综合执法部确定为安全生产标杆企业。
  “安全教育培训,是员工懂安全的基础。我们对员工进行了一对一‘定制化’培训。”公司安全主管王维星介绍,2018年,光明乳业再推安全特色——双安实训室。实训室内配置了多项体验设备,有触电、重物砸击、高温烫伤等体验项目,员工通过实物接受培训,增强了学习兴趣,同时也加深了对安全知识的理解。“所有新员工均要在本实训室培训达标方可上岗,要想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让员工亲身体验。”
  培训效果显著,员工积极献言献策,开展风险降低活动:从日常管理、持续改善和变更管理推进各项质量管控工作,坚持做到不接收不良品、不制造不良品、不流出不良品;提出人车分流,通过限高、标识划线等措施,确保厂区、车间的人流、物流不交叉;推进叉车限速,通过安装限速器,确保叉车最高速度在5km/h以下……
  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的实施,光明乳业安全生产环境不断改善,连年获得市政府颁发的“诚信企业”“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突出贡献企业”等奖项,2020年12月10日,公司顺利通过TPM优秀继续奖最终审核,成为山东省第一家获得此奖项的乳制品工厂,标志着光明的安全管理向国际标准迈进。
  “目前每天可处理牛奶500吨,产品涵盖4个大类28个SKU(库存进出计量单位),拥有17条先进的进口高速无菌灌装线,日益成为华北地区的重要乳制品生产基地。”张敏祥介绍,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今年1月份销售额达到1.33亿元,预计今年能实现销售收入过10亿元,有希望再创新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安全是光明最好的管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