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投入800多万元招收399名贫困生,如今已基本无生源,德州交专——
办了5年的励志班明年停办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作者:王志强董建新胥爱珍
  本报讯(记者王志强董建新胥爱珍)12月14日下午,记者在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采访教育扶贫时获知:曾经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点赞的励志班,从明年起正式停办。
  2016年,该校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开设了专门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学生的励志班,5年共招收399人。“随着贫困生源的减少,招生人数从2016年的120人,到2019年的38人,再到2020年的1人,已经满足不了专门设班的要求。 ”德州交专校长魏荣庆介绍。 2016年市扶贫办等部门的数据显示,全市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适龄学生1600余人,除去中专、高中等途径分流外,截至今年10月,这类学生已经清零。因此,学校决定自明年起正式停办励志班。
  王学伟2016年就读该校励志班,2019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车身涂装项目的冠军,毕业后在滨州工作,月薪4000余元。像王学伟一样,已有240名贫困学生从励志班毕业,并带动各自家庭脱贫。
  据魏荣庆介绍,励志班学生享受“两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免费发放生活用品、校服、教材,每人每月补助500元生活费)政策;在校期间,学生可获得2万元左右的实习补助。截至目前,该校已累计为励志班投入800多万元。
  德州交专把公益基因根植于学校发展中,1998年就开始免费接收本地贫困生,并先后接收四川北川、普格,青海玉树等地500余名困难学生。今年8月,该校被认定为民办非营利学校。
  通过举办励志班,学校强化“扶志”与“扶智”的结合,形成了规范的教育扶贫模式。 2017年8月16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该校调研职教扶贫工作时,对学校兴办励志班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励志班同学学好技能,帮助家庭脱贫,回报社会。“停办励志班并不代表扶贫工作的终结。按照刘家义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将持续关注励志班学生,关心他们的家庭,并随时敞开大门,欢迎他们回来‘充电’。 ”魏荣庆说,“我们还给予优秀学生创业资金,鼓励他们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办了5年的励志班明年停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