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质量为先、自主创新——
打破技术垄断 突围全球市场
作者:路龙帅本报

德州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工订单产品。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铭
“目前,我们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产品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我们仍开拓了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外市场,市场份额不断扩大。”6月25日,谈及未来发展,德州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石庄说,他们将继续以产品质量为生命线,立足国内,服务全球,与国内外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德州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专注钻井工具、完井固井工具、泥浆泵配件、打捞工具等设备研发与制造的创新型企业,也是集产品设计、生产、安装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成立至今,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并在国内外石油产品制造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质量
  在石油开采过程中,完井是钻井工程的最后环节。油、气井完井包括固井、射孔、压裂作业等。固井又有常规水泥固井,使用固井工具固井等。固井后,对低渗透率的生产层或受到泥浆严重污染时,还需进行酸化处理、水力压裂等增产措施,才能算完井。“完井与以后采油、注水及整个油气田的开发紧密相连,而且完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油井的生产能力和经济寿命,甚至关系到整个油田能否得到合理的开发。”夏石庄介绍,其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完井工程,这就要求他们的产品质量必须过硬。
  自1999年建厂以来,隆科石油就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以保证产品质量。“早在2001年我们就开始着手API SpecQ1第6版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的运作。”夏石庄说,经过两年的试运行,他们在2003年取得了API总部颁发的APISpecQ1证书。
  API(美国石油协会)始建于1919年,是美国第一家国家级的商业协会。API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石油和天然气工业用设备的标准化工作,以确保该工业界所用设备的安全、可靠和互换性。“当时,我们这个证书在德州整个石油行业屈指可数。 ”夏石庄说。
  隆科石油以质量作为立企之基,始终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他们不断优化生产流程、生产体系,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按照API标准操作、跟踪,不仅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也大幅提高了公司的中标率。“API标准每5年至少进行一次复审、修改、重新确认或撤销,我们每年都会进行API审核,且年年都会顺利通过。 ”夏石庄说。
  不仅仅是APISpecQ1证书,隆科石油还先后取得了APISpec 5CT套管和油管规范的证书及API Spec 7K钻井和修井设备规范的证书。同时,为适应国内各大油田的要求,他们还取得了国内的ISO9001:2015,ISO14001:2015,ISO45001:2018证书,为公司生产的各种石油工具产品提供了更可靠的质量保障。
  此外,隆科石油生产所用的原材料均从湖北新冶钢、衡阳华菱钢管等优秀企业采购,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也保证了成品工具的稳定性。
10余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近年来,石油完井、固井手段日新月异,主要在工艺、装备、水泥浆体系、固井外加剂、工具附件、软件等方面取得进展,新技术、新产品不但能解决漏失井、高压油气井、长封固段井、大位移井、水平井、小间隙井、盐膏层井等复杂井的固井问题,也在满足油气勘探开发要求、实现油气层保护和增产增效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我们每年保持不低于销售额5%的研发投入。 ”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怀林说,从最初的喷射混合技术发展到全自动混浆技术,从最初的机械式设备发展到电控化、智能化设备,隆科石油应时而动,不断追求技术上的创新和发展,迎合市场需求。
  目前,隆科石油技术、管理人员80%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70%以上技术工人为高级工,建有企业技术中心和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属材料物理性能检测中心,金属化学成分分析实验室,超高压静水压力实验室,无损检测室,拥有国内先进大型数控机床设备、加工中心,为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他们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中国石油大学、中石油钻采研究院、中石化工程研究院等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密切合作,能够迅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品,并将技术、产品共同输入市场主体。“2018年,我们与中国石油大学高德利院士合作成立了‘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并获得市级年度支持科技创新奖励。 ”李怀林说,他们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解决当前面临的技术性难题。
  在强大的知识力量推动下,隆科石油在研发和设计能力上不断实现新突破,他们研发的一种注水泥器打捞器、一种小尾管大通径悬挂器、一种悬挂器丢手接头等10余项设计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拓国际市场品牌享誉海内外
  隆科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延祥介绍说,过去30多年间,中国装备制造技术是一个不断引进吸收和消化的过程。过去,我国的油气田装备只能购买国外的产品和设备,不但成本高,有时只能买到被国外淘汰的设备,设备操作培训和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得不到保障。如今,包括隆科石油在内的国内石油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制造,打破了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我们的尾管悬挂器、分级注水泥器、套铣管等产品的性能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与北美百年老牌企业同台竞技,抢占国外市场。 ”谭延祥说,作为国产化品牌,隆科石油的产品完全具备替代进口产品的能力,并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得到了广大客户的充分信赖。
  据谭延祥介绍,他们为澳大利亚油区定向研究开发的免钻分级注水泥器,突破了技术难关,对澳大利亚油区开发的实际性进展提供帮助,而自主品牌的泥浆泵配件已出口到美国、德国等国家。多年来在各大国内外油田上的使用也证明隆科石油产品具备性能良好、质量可靠、操作方便等优点。
  不仅如此,隆科石油的销售服务团队也是知识型团队,90%以上销售服务人员具备本科以上学历,团队全部经过专业培训,均具备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样一个团队的努力下,隆科石油业务已经遍及国内各产油区和不少国外地区,建立了遍布全球的市场营销网络。
  目前,隆科石油产品供应国内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等20余个陆地、海洋油田,并远销美国、加拿大、德国、印尼、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未来,我们将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探索石油装备行业的服务模式,以关键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努力抢占未来石油装备技术制高点,引领带动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跃升,打造瞩目全国、放眼海外的高端石油装备生产企业。 ”夏石庄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破技术垄断 突围全球市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