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立足非公有制企业特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东海集团:党建铸魂焕发新活力
作者:李晓楠
  □本报记者李晓楠
  6月28日,东海集团党委组织百余名党员赴乐陵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英烈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东海集团着力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品牌,将党建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优势,实现了党建与发展互促共赢。
设立党群办夯基固本
“学习党史和党章,是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认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途径。 ”日前,公司党群办公室主任杨绍磊在培训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时说。
  据杨绍磊介绍,东海集团专门设立了党群办公室,并配有4名同志专职做党建工作。“我是军人出身,在部队期间一直做政治、党务工作,来到东海后,就负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东海集团党委书记苏振水说。
  2006年苏振水来到东海集团,当时集团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与其他非公有制企业一样,东海集团党建存在着许多普遍性问题:书记不是“一把手”、党组织领导成员基本都是兼职、企业生产经营任务与党员活动冲突、部分党员意识弱化……诸如此类问题、矛盾在东海集团也异常突出。
  同年8月,东海集团成立党支部,苏振水在企业董事会的支持下,多次带领集团党组织班子成员赴外地民企考察学习,到中央党校、中组部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参加学习培训,并与集团董事长魏建国沟通交流、探讨党建工作。几经努力,他摸清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路径,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着重在“健全组织,夯实基础;完善阵地,搭建舞台;创新活动,增强活力;发挥作用,力促发展”下功夫。
  截至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7名。
将支部建在项目上
  6月29日晚8点,集团所属开发公司运营例会结束后,大家纷纷离场,但几名集团工作人员没有离开。原来,开发公司每周一晚上召开运营例会,当需要组织党员活动时,开发公司党总支部便在例会结束后,把党员留下过党日。
  因企业生产经营任务比较繁重,人员也比较分散,开展组织活动人员、时间难保障,为此东海集团党委决定按照“时间不少,内容不减,人员不缺”的原则,坚持“搞结合、打穿插”,与企业生产经营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企业文化论坛、人才培训相结合,灵活多样地开展活动。
  不仅如此,东海集团把党组织建设纳入企业章程和企业架构,党员组织关系与行政隶属关系保持一致,集团总部机关及各下属子公司,均单独建立党支部。同时,集团设置流动党员党支部,确保每个党员时刻处于组织管理和监督之中,真正做到了将“支部建在项目上”。
党员每月至少提1条意见
  “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既是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也是重点。 ”苏振水表示。
  东海集团党组织按照“六不”原则,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建言献策,提出有助于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要求每位党员每月至少提1条。苏振水作为集团的高层领导,直接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讨论,无论在会上还是会下,做到积极主动、经常性地和董事长交流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提出建议,帮助企业实现科学决策。
  不仅如此,东海集团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架起企业与党委政府和社会之间的“连心桥”。主动与上级党委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宣传汇报企业发展情况,邀请他们到企业考察指导,争取党委政府在政策、技术、资金、信息等多方面的支持。“下一步,东海集团将继续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借鉴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作出新贡献。 ”苏振水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东海集团:党建铸魂焕发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