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长河街道赵辛社区党员“包楼包户”做工作,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产权变股权 年人均分红逾千元

5月29日,赵辛社区居民领取股权证


  □本报记者李晓楠本报通讯员马俊强
  5月29日,对于长河街道赵辛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发放了,这标志着赵辛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前期,通过清产核资,社区将清理核实的集体资产4900万元、商业铺面3500余平方米量化成股权,分到每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头上。按照相关法律,通过民主程序,社区界定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在册农村户籍人口、在校大学生等6类人员共775人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随后,成立赵辛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集体经济,并注册下设公司与市场对接,实施土地流转,商业用房委托经营、自主经营等。“工作刚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甚至说困难重重。 ”长河街道赵辛社区党支部书记孟庆州说,因缺乏相关经验及人才,措施制定、政策推敲等很多方面都无从下手。为此,孟庆州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到其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村、社区进行学习交流,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同时,专门成立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培训领导小组成员,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结合社区自身情况制定出可行性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正准备大展拳脚,没想到领导小组成员迎来了一头“冷水”:原来,工作人员通知社区居民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人口登记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时,等了一周,来登记的只有寥寥几人。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居民认为改与不改没什么区别,参与积极性不高。另外,赵辛社区有260户800余位居民,在外务工人员就占到了近五分之一。在家的还好说,不在家又没有联系方式的,可就比较难办了。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领导小组发动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和社区党员,采用“包楼”“包户”的方式,挨家挨户地开展人口登记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打电话通知也好,到家里走访也好,无论用什么办法,人员登记任何人都不能落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时候到了。 ”孟庆州说。
  在此过程中,出现了令人非常感动的一幕。原来,受社区“两委”干部和社区党员影响,许多居民也自发通知起邻里朋友,原本预计两个月能完成的工作,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仅用时不到一个月。“本来这就是让大伙儿都受益的好事,看到孟书记和干部轮番作动员、解释,带头倡导。我们也深受影响,能帮忙的就帮忙了。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产权变股权会不会有风险啊? ”“入股后是不是比之前的福利发得少了? ”“为什么他们家登记三个人,我们家两个人? ”刚结束人口登记工作,又一大难题压在了领导小组所有成员的心上——众口难调。
  “这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一点马虎不得。”孟庆州说。为此,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商讨如何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并邀请两名权威律师现场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切实维护好每一位居民的合法利益。对于存在严重认知不足的居民,小组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政策解读,做思想工作。历时3个月,最终将符合股民条件的775人一一确定到位。“目前,集体产权年收入的70%用于发放股民分红,在保证原有居民福利分配的基础上,股民年底分红每人增收1000余元;30%用于为社区老弱病残人员发放福利以及其他费用。 ”孟庆州表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居民人人都有了对集体资产的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以及更多的获得感。赵辛便民服务站的二期工程正在规划中,建成使用后将又是一笔可观的集体收入。他们将继续深入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集体经济模式,让居民日子越过越好。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产权变股权 年人均分红逾千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