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月来榴花开
无标题
  □管淑平
  在敞亮宽阔的果园里,石榴显得有些特别,放眼望去,一团团,一丛丛,一簇簇,叶,绿得正旺,花,开得正盛,五月的石榴确实是一大佳景,是夏天的心脏。
  据说,石榴原产古代波斯一带,这种生来就有着海外血统的植物是被出使西域的张骞带回来的。“汉张骞出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经归,故名安石榴。 ”晋人张华的《博物志》较为完好地保留了这个遗迹,看来石榴“舶来品”的称谓是不可避免的了!一向虔诚的波斯人,不光对人真诚,就连对植物也怀着敬畏之心,他们把石榴树看作是“太阳的圣树”,认为它有多子多孙、红红火火的福音。更有意思的是波斯人会把石榴果实用来染饭,当芳香的石榴汁水浸到饭中,真是让人胃口剧增。想来,这种谦卑的果子也是个不折不扣的乐观主义者,它不远万里来到了东方宝地,却从不挑剔环境,在这里欣然落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贡献着舌尖上的美味。
  石榴是一种灌木,团团簇簇当然寻常不过,可是让我疑惑的是波斯人将它看做是太阳的圣树原因何在?在树下思索良久,抬眼间的一刹那,火红灿烂的石榴花映入眼眸。石榴花不就是像太阳一般红红火火的吗?当然,石榴果实的热烈火红就更不必说了,所有的困惑一下子消散。是呀,只有虔诚才能配得上虔诚,人与自然的默契我想就是如此吧。六角形的石榴花源源不断地吐纳着属于五月的蓬勃,什么蜂啊,蝶呀,鸟啊,都一门心思地围着它翩翩起舞,我在树下伫立着,几乎要醉在了这盎然的花海里了。
  就这样享受着榴花的美的时候,脑中不知不觉跳出了两位钟情石榴的女子。一位是喜欢穿石榴裙的武则天,《如意娘》诗曰:“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 ”后来,她果然“如意”,连整个唐王朝都深深醉迷于她的石榴裙下,变成了大周!另一位女子就是那爱着一身石榴红衣的杨玉环了,除了爱吃荔枝外,她还爱吃石榴。历史记录下了她的这个喜好,陕西临潼位列我国八大石榴主产区,是中华石榴的发祥地,骊山华清池畔那密密匝匝的石榴树就不足为奇了,估计是玄宗李隆基为讨贵妃欢心的风雅之作。石榴的美,也因两位女子的特殊经历有了浓浓的文化底蕴。
  石榴的美当然是少不了它的观赏和实用价值的。农历5、6月份石榴花开,游人们追逐着花期观赏着榴花。果实9、10月份成熟,身裹金玉衣,暗藏红宝石,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可做酒来可酿醋,还可入药,叶可杀虫,花可止血,石榴皮也可固脱以达止泻之功,美丽的石榴,一身上下都是宝!
  石榴花开,夏天已来。属于夏季的活力又将在嫣然的石榴花中淋漓展现。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无标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