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党组织设置“无空档”,党员服务“无盲区”,宋官屯街道刘集社区——
“党建+”链条通达社区服务末梢
  □本报记者赵治红本报通讯员刘方赟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我不仅胖了10多斤,颈椎病也加重了,心情也不好。4月起,社区开展了云端瑜伽,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锻炼身体,还能和姐妹们聊聊天。这些日子的‘云瑜伽’坚持下来,不仅瘦了,心情也变好了,真是感谢社区的组织和关怀。 ”5月20日,宋官屯街道刘集社区嘉诚东郡小区居民李秀芹说起近期自己的经历,直感慨。
  刘集社区共有8个商住小区、3个自然村,109名党员,设4个党支部。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动,打通党建服务神经末梢,推进城市社区治理。面对居民的心声,刘集社区按照“就地就近、小型灵活、应建尽建、应管尽管”的思路,充分整合区域党建资源。
  他们实行“地面网格、空中网络”管理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人员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根据社区所辖范围、小区界限、楼院分布、人口数量及居住集散程度等,将辖区划分网格6个,将生活、工作、居住在辖区范围内的党员编网织格,统一纳入管理。确保党组织设置“无空档”,党员服务“无盲区”,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居民家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疫情发生以来,刘集社区通过“云端”举办了各种线上活动,线上活动不受地点、人数限制,内容还能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量身定制。五一期间组织开展的“艺术人生·解码色彩生活”油画自制活动,向居民免费提供油画创作工具。“我一直想学画画,但没有机会,这次油画课程终于圆了自己的心愿。 ”家住同济中学宿舍的居民金艳萍说。
  社工每周组织3至4次活动,在微信群里发布活动要求,社区居民们踊跃有序地参与。“疫情限制了大家的活动范围,但是也激发了广大居民的创造性,化‘被动宅家’为‘主动出击’,进行体育锻炼和绘画、诗文创作。 ”刘集社区社工张晓说。
  刘集社区党总支坚持“抓党建,促全面”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党章及廉政勤政等内容的学习活动,并与实际工作相合,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采取统一课程、集中培训的学习制度,通过写笔记、集体讨论等学习方式,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志愿服务制度化,拉近党员与群众的距离。社区现开展的活动分四大板块:“益智人生”党员学习活动、“爱如阳光”党员爱心活动、“幸福时光”党员交流活动、“益暖社区”党员便民服务活动。已招募党员志愿者20余名,开展党员活动如茶话会、节日慰问、亲子手工、插花活动、义诊、瑜伽小组等。
  软件给力,硬件配套设施建设也不手软。去年,宋官屯街道先后投入6万余元对社区服务大厅、办公室、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和墙体美化,高标准建设了综合服务大厅,配套完成了阅览室、老年活动室、舞蹈教室、家长学校等。
  如今,在刘集社区,处处都有党员的“温馨提示”,小区门口、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党员忙碌的身影。服务居民是社区治理的根本。刘集社区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打准党建的融合点和服务的切入点。
  物业管理问题多、业主诉求多一直是小区治理的难题。刘集社区通过“党建+物业管理”双向任职管理、党建指导员帮带等措施,有效改善小区各种难题。“电子健康通行码”正式启用以来,社区实行“党建+民生保障”,通过建立起来的微信群推送“健康码”使用说明,短短几小时内,就将这项工作布置到了基层网格员手中,并快速在居民中展开。
  不仅如此,刘集社区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共驻共建单位,对刘集小区、社区服务中心沿街,划定停车位、清理公共地带垃圾及楼道内小广告等。
  服务群众零距离,获得了居民越来越多的点赞声。“现在我们什么时间交医保、什么时候进行人脸识别,在微信里就会通知,有时候看不到微信,社区工作人员会打电话通知。我们想到的想不到的,社区服务得很周到。”61岁的刘集小区居民张玉芳竖起大拇指。“我们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居民满意为目标,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让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网格,让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刘集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勇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党建+”链条通达社区服务末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