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造了悬挂尾管最深、最长、最重,施工温度、压力最高等10多项石油工程新纪录——
科技“质胜”铸钻完井技术品牌

工作人员操作五轴联动多功能加工中心设备。 记者路龙帅摄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刘爱顺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德州唯一一家列入名单的企业。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隶属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是该院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基地。
  “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将改革创新放在发展的首位,这次入选‘科改示范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公司将通过各项改革措施,加速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强说。
创新驱动科技攻关取得新突破
“超高压固井封隔器的成功应用,弥补了相关领域的国内空白。 ”张立强说,他们始终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关键技术需求为导向,加大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公司高端产品系列日趋丰富。去年,公司通过创新研发思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套超高压固井封隔器,并在中国石化和呼图壁储气库多口井中成功应用。
  据张立强介绍,德州大陆架是一家集石油井下工具、油田化学助剂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各大油田及海外项目的勘探开发提供了专业化解决方案及产品,攻克了深井超深井、高温高压井、腐蚀性油气井、非常规油气井中的一大批钻完井技术难题。
  尾管悬挂器是将尾管悬挂在上层套管柱的一项井下工具,通过尾管悬挂器实现尾管固井,改善下套管时钻机提升系统负荷,降低注替水泥浆流动阻力,有利于安全施工。该公司设计开发的4种特殊规格尾管悬挂器,在中国石化四川一油井创最大循环排量2.6立方米/分钟应用纪录,应用范围由中国石化扩大至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和哈里伯顿在华项目,成功解决了尾管下入困难和无法中途安全循环的技术难题。研发的非标尾管悬挂器、小尺寸液压式分级注水泥器,满足了特殊井身结构固井需求。“我们依托工程院的研发优势,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100余项。”张立强坦言,公司围绕工程院5项核心技术、3项品牌技术和10项特色技术,在固井工具、非常规完井工具、电磁波随钻测量仪器、油田化学助剂等方面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各油田现场需求的高端技术载体。
  目前,该公司5项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形成了固井工具20类600余种规格、非常规完井工具6类15种规格、钻井提速工具3类6种规格、井下测试仪器3类9种规格和油田助剂23类46种产品的系列化高端产品,并创造了悬挂尾管最深、最长、最重,施工温度、压力最高等10多项石油工程新纪录。
技术支撑与服务
  赢得海内外市场
“我们生产设施完善,检测手段先进,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现场经验丰富的支撑与服务团队,在国内外同行业中享有盛誉。 ”据公司党委书记任立伟介绍,德州大陆架拥有包括国际领先水平的五轴联动多功能加工中心等一大批高精度数控加工设备,配备三坐标测量仪、直读光谱分析仪等精密检测仪器,并通过加强技术服务管控及重点地区技术支撑,有效解决现场技术难题,贏得用户肯定和好评。
  为保障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百万吨产能建设、解决顺北特深井工程技术难题,他们成立了顺北油气田技术支撑项目组,并参与项目设计和方案审查,实施一井一策,全方位做好技术支撑,系列固井工具技术在亚洲第一深井应用中创造新纪录,定制固井工具本部油田成功应用7口井,大尺寸分级固井工具创同规格分级注水泥器下入井深最深等三项石油工程新纪录。“我们凭借技术优势并配合井下动力工具一举解决中国海油东海水平井、大位移井管柱下入难题,创造了尾管固井最高循环压力28.5兆帕新纪录。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朝辉介绍,该公司创新研发的特殊尾管悬挂器在四川某井连续550米遇阻井段累计循环10小时情况下,实现尾管成功解阻,获得哈里伯顿亚太区钻井部书面表扬。
  技术支撑与服务让德州大陆架在做强做大传统市场的同时稳步拓展外部市场。去年,该公司与中国石油西部一大型油田签订三种固井工具的三年框架合同,承担了国内多个储气库项目的固井工具技术项目,中标沙特阿美五年期井下工具合同,成为首家进入沙特阿美井下工具市场的中国企业。获得土库曼一项目全部26口井封隔尾管悬挂器订单,贏得尼日尔一项目300口井固井工具合同。“公司13种助剂产品成功中标入选中国石化集采框架目录,新研发的油基钻井液主辅乳化剂等高端助剂产品在西南油气田市场实现规模化应用,2019年全年实现助剂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27%,创历史之最。 ”郭朝辉说,目前,该公司产品覆盖国内各陆地和海上油田,并出口到北美、中东、中亚、南美、非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
深化改革打造世界一流科技企业
  去年12月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推动部分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科技型子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今年4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德州大陆架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改革探索,新发展理念融入人心,精益管理初见成效,改革创新的思想基础、制度基础、实践基础夯实。 ”张立强说,但股权单一、市场参与相对不充分、激励约束机制不灵活等问题也有待解决。
  目前,该公司聘请专家为干部员工讲解“科改示范行动”等一系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精神和形势任务,深刻领会开展“科改示范行动”的意义及工作重点,统一了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初步掌握了“科改示范行动”中长期激励体系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组织岗位及激励约束体系等方面的政策依据和实践要领,进一步明确了后续推进改革的工作思路和行动计划。“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改革,把公司建设成集产品试制、加工、批量生产、质量管控、性能测试于一体的中试及成果转化基地,持续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端技术产品系列,解决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并结合超深井、高温高压井等复杂井的特殊技术需求,突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技术载体,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和服务,并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 ”张立强说。
  张立强表示,大陆架公司将抓住本次“科改示范行动”机遇,聚焦制约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通过探索实施股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等改革措施,充分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型企业,铸就国际知名的钻完井工具民族品牌,成为全球油公司和工程承包服务商价值合作伙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技“质胜”铸钻完井技术品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