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的“开荒”生活
  □黄淑芬
  我供职的公司扩建时,大门围墙边留下几块巴掌大的草地。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草地上的野草和野花没有肥料凭天吃饭,却兀自长得一派蓬勃、葳蕤。春天,五颜六色的野花开得灿烂,引来蜜蜂“嗡嗡嗡”地穿行其中,忙得不亦乐乎。秋天,枯黄的野草像一块厚厚的地毯,变成了蚂蚱们蹦跶的天堂。
  每天工作之余,我会去草地前逛一逛,虽然没有什么风景可看,但是可以释放一下工作所带来的紧张压力。一天,我忽然想到与其让它丢荒,不如开垦种上蔬菜,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收获种植之乐。于是,从去年开始,我开垦了这片草地,种上各种时令蔬菜。开始有同事打趣问:“看你细皮嫰肉,行吗? ”我理直气壮地说:“我本来出生于农家,从小就习惯了干农活。”同事们遂无话。趁周末值班,我找来锄头、铁铲三下五除二把杂草铲除干净,我并没有心急着马上翻土种菜,而是做好了种菜前的施肥准备工作,准备好了草木灰。草木灰如果能拌上猪、牛粪,这是最好的农家肥。当然,猪、牛粪我是找不到了,那就让草木灰来代替吧。
  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翻土、起垄,终于整理出五块菜地。种什么蔬菜呢?其实我心里早有底子。乡下老家,母亲年年种菜,我已经预先跟母亲打招呼,到时给我留一些菜秧子。每年雨水节气过后,母亲就撒下番茄、辣椒、茄子、早南瓜等各种蔬菜种子。还怕没有菜种吗?怕的只是坚持侍弄菜地的恒心。等周六回家,各种菜秧子扯上几十棵,就够了。
  谷雨节前,母亲就频频打来电话催我回家要菜秧子,还说不来邻居们就扯光了。我相信母亲说的话,留守在家的农村老人没有休养观念,照样日出而作。我从家带回了几十棵西红柿、辣椒、茄子秧,五块菜地全都种上。
  时间的推移,这些菜秧子在我的精心护理下全部成活,并且长势良好。每天一下班,我不是急着赶回家,而是先去菜地瞄上一眼,然后蹲下来细心地拔草,松一下板结的泥巴,然后施肥、浇水。虽然,我的肤色比以前看上去又黑又瘦,但是辛勤的劳作,土地总有回报吧。这边的西红柿开出了黄色的小花,那边的辣椒悄悄地冒出白色的花,而茄子也不甘落后打出了紫色的花苞。
  当知了在树上不停地放声高歌时,西红柿在枝叶中露出了红彤彤的小脸,像极了情窦初开害羞的小姑娘。辣椒也伸出它弯曲的小手,在微风中指指点点。成熟的果实,出现在公司食堂的饭桌上。西红柿鸡蛋汤或者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肉、油焖茄子……食堂师傅每天轮流变换菜谱,充盈着我们已经悄悄变挑剔了的胃口,我不仅获得了同事们的称赞,而且工作之余的种菜锻炼也给我带来了意外惊喜,每天上床倒头就睡,我的失眠也得到了改善。
  当这个夏天来临,在复工复产的热潮中,我种下的西红柿菜秧已经挺起它纤细的胸膛活了过来。种菜虽然有风吹日晒的苦,但是它也让我收获了快乐。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的“开荒”生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