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鞋的故事
  □尚燕燕
  幼年时,我的鞋子都是妈妈做的。妈妈有一本厚厚的书,那本书是用来夹“鞋样子”的,里面存放着大大小小的“鞋样子”,从小婴儿的到成年人的,从春天的到冬天的。看着这些“鞋样子”,就仿佛看见了成长的脚步。
  做鞋是一件费功夫的活儿,我不会做鞋,但脑海中深印着妈妈做鞋时的样子。
  在一个晴朗的日子,妈妈找出一块旧门板,斜靠在墙边,然后和好一大盆浆糊,准备打袼褙。她拿出一大堆平时收集的边边角角的小布头和旧衣服,先在门板上刷一层浆糊,贴上一层布,再刷一层浆糊,再贴一层布,就这样重复贴上好几层,就算完成了。袼褙在太阳底下晒上几天,从门板上揭下来,这是做鞋底的原料。赶集的时候,妈妈买回来一束麻,麻是一种植物,把它的表皮剥下来可以搓成麻线。
  这些都准备好了,妈妈就搬个小板凳,拿出她的针线笸箩,开始做鞋了。
  她把鞋底的样子蒙在袼褙上,沿着鞋样子的边缘用粉笔划上轮廓,再沿着轮廓剪下,修剪平滑。把剪好的几片袼褙叠放在一起,用棉线简单缝几针,把袼褙固定好。再在上面蒙上一层白棉布,压上石头,几天后,拿出来就变得平整了。
  接下来才到了纳鞋底的步骤,妈妈手指戴着顶针,拿着锥子,先用锥子扎一下,再用顶针才能把穿着麻线的针穿过厚硬的鞋底儿。印象里,妈妈在农闲的午后,在昏黄的灯下,手臂一伸一缩,节奏鲜明,一个个针脚,一圈圈麻线在鞋底上像水面荡开的涟漪。纳上几针,妈妈就把针放在头发上摩擦几下。她说针上抹上了头油,更容易扎一些。
  纳好鞋底,就是做鞋帮了。鞋帮也是依照鞋样子用袼褙剪出内衬,里外两面蒙上新布。爸爸的鞋是黑色的条绒,我的则是枣红色带小碎花的。
  经过半个月、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期待已久的新布鞋终于做好了,妈妈叫我试新鞋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上高中后,我就不再穿布鞋了。那时候,大多是穿一种白色的帆布鞋,或是双星的运动鞋。
  上了大学也多穿运动鞋,也买过皮革的鞋子,多是平底休闲的款式。
  工作后,就一心把自己往成熟里打扮,深色的衣服,高跟鞋,努力摆脱刚走上社会的青涩,让自己显得成熟干练。最终我认识到,没有真正的成熟干练,穿上高跟鞋也没有摇曳生姿、风情万种,反而让我苦不堪言,每走一步就像走在针尖上。现在的我,基本告别了高跟鞋,我不再对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汲汲以求,也不愿为别人的目光委屈了自己,就像一句老话说:“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 ”
  一双双鞋子的变化,承载着亲情与记忆,见证着时光的脚步。鞋子,伴随我们走过了漫长的岁月,领略了世间的寒暑冷暖。如今,很少有人穿手工做的布鞋了,可是妈妈做鞋的样子却依然留在我的心里,我永远也忘不了每一双鞋带给我的记忆,往事悠悠,温暖还在心头。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鞋的故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