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激活改革“强引擎”按下发展“快进键”
  □胥爱珍
3月20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李猛明确指出,“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就是“改革攻坚年”,吹响了全市上下聚焦聚力、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的冲锋号。
  就开发区来说,当前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体制机制改革是必须爬过的坡、迈过的坎。 3月23日,市委成立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专班,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已到了“箭在弦上”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唯有统一思想认识,立足事业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顺应开发区发展大势,动真碰硬地把改革进行下去,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把改革挑战期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纵观历史,无论是国家4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瞩目成就,还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开发区后2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国家、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创新同频共振,勾画出的是发展的上升轨迹,解读的是科学发展的成功密码。可以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改革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 “强引擎”,这一作用始终不会变。特别是眼下,在全国上下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又叠加疫情影响,我们要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场战役都要赢,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分秒必争、尽锐出战,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以改革促发展。
  改革推进必须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表面看,改革改的是体制机制,而本质上,改的是根深蒂固的固化思维,动的是既得利益,改革越深入,难度就越大,如果没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真刀真枪、动真碰硬的行动,就会陷入“光喊嗓子、不甩膀子”“雨过地皮湿”的窠臼,不仅改革难见实效,还会损害大局利益,丧失发展的良机。因此,“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先来一场头脑风暴、思想革命,瞪大眼睛看清形势,真正树立起改革思维,秉承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敢于冲锋在前,打破固有的藩篱壁垒,解决深层矛盾、啃下硬骨头。
  攻坚克难尤需强化责任担当。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攻克改革过程中的各种难题,既是政治责任,更是实战检验。一个人的创新魄力、工作能力大小都会体现在攻坚克难的行动中、方法上,每一个难关,都当看作是走向进步的台阶、迎接胜利的垫脚石。只有每个人都拿出“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和敢于担当的宽肩膀,把推进双招双引、外资外贸、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重担挑起来、干下去,以一往无前的魄力直面矛盾焦点,善学善思,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一个一个破解重大难题,我们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期完成改革各项任务,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激活改革“强引擎”按下发展“快进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