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围绕“防疫安全”“生产安全”,我区构建层级分明的网格管理体系——
职责清晰 筑牢安全屏障
作者:钟伟本报

区综合执法监管部执法人员在双汇检查液氨使用情况。 记者钟伟摄


专家(右一、右二)指导光明乳业强化内部安全管控。 记者钟伟摄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盖文征
“我们是2月7号复工复产的,已经一个多月了,当初做了两件事,一是分批组织复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二是按照模拟防疫相关场景组织了应急演练。 ”3月17日,面对记者的询问,山东隆源和美饲料有限公司安全主管张鲁侃侃而谈。公司里,工人们都戴着口罩,相互距离两三米远,紧张有序地忙活着。
  3月份,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使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成了我区面临的头等大事。我区通过全面建立“防疫+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基层村组、社区、企业、车间班组,构建了“安全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并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全区安全生产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告知承诺复工复产先把“安全脉”
  每天,德州又一村酿酒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傅文良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点开我区企业安全生产交流微信群,看看有什么最新的安全生产动态发布。今年以来,我区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交流QQ群、微信群很活跃,成员们经常会收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推送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复工复产安全常识、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规范处置流程等信息。群里成员由全区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组成,他们学习完推送的资料后,还会在群里反馈并就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线上线下结合,我们要把好企业的‘安全脉’。 ”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工矿商贸科科长李俊彦介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范围不断扩大,我区强化安全生产服务复工复产的观念,在复工审批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制”,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告知,并要求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承诺书后方可复工。对重点企业、高危企业,实行“核验制”管理,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并向上级报送自评报告,经部门组织专家核验后方可复工。
  我区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对安全基础较好、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进行现场检查;对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特别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一年内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加强上下级之间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精准检查,减少层层检查、重复检查。
  为加大对企业的安全服务力度,区相关负责人以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聘请安全生产服务专家深入各企业开展安全服务。一方面,查看已复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另一方面,对相关企业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经明察暗访企业706家次,发现问题569个,全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强化监督重点领域高压严管
  3月16日,在德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区综合执法监管部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宁厚在企业制冷机房,认真检查安全防护用具专用呼吸机的密闭性。“食品企业多用液氨制冷,这是一种无色透明有刺激性臭味的气体,具有毒性,如果发生泄漏只有用这种呼吸机才能进去抢救维修,所以每次我们来都必须检查这种设备的安全性。 ”
  在检查无误后,他又和执法人员一起检查了液氨设备开关阀门标识以及预警设备。像这样细致的检查,他每天至少要完成两家企业。检查完后,他向企业转交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相关资料。“疫情期间,监督执法更要细致,防疫安全和生产安全哪样都不能松。”王宁厚说,事故可防可控。管控好风险,不让它发展成隐患;一旦形成了隐患,及时排查治理掉,就不会酿成事故。
  检查环环相扣,我区对每一家企业都实行全程留痕制度、同类问题通报制度、“一企一册”整改档案制度……有应检企业负责人说,检查来的专家人人都是“火眼金睛”,每次把问题点出来都让他们受益匪浅。今年以来,我区共出动500余人次,检查了100余家企业、商超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为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我区相关部门扑下身子“零距离”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特点,我区采取24小时不间断驻企蹲点值班的方式,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进安全检查督导深度拓展,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取得实效。
  与作业场所“零距离”,摸清隐患底数。了解企业重点工艺及重大危险源日常巡查制度情况、装卸车操作规程、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测数据记录等情况。
  与企业管理人员“零距离”,强化责任落实。与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共同研究探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了解企业领导班子带班制度履行、外来施工人员安全监管情况,分析思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指导企业有效运用专家力量深入查摆安全隐患,彻底整治隐患问题。
固本强基企业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发展命脉,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企业才能稳定良好发展。 ”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祥如是说。
  走进光明乳业整洁的厂区,“安全生产”相关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甚至就连道路也明确标识物流通道和人员进出通道,减少交叉。在这里,每天进厂除了要消毒、测体温,还必须微信扫码验证活动轨迹。
  在生产车间,隔着玻璃窗,张敏祥指着在生产线上那些身穿防护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紧张忙碌的工人说:“公司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模拟发生危险时,各部门如何联动应对。安全生产理念已经融入我们发展的‘血液’,无论是从安全资金的投入、管理制度的制定执行,还是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的开展等方面,企业都下足功夫确保生产安全有序开展。 ”
  “安全生产工作,一头是政府部门,一头是企业主体。安全红线的坚守,不仅需要监管,更需要企业的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织出紧密的安全网。 ”区安委会办公室科长张扬介绍,在我区“安全第一”不仅是一句贴在墙上的标语,还是入脑入心的工作准则。在部门督促下,各个企业把学习安全生产相关规定纳入工作计划,定期学习、深入研讨,让职工明确安全生产要“干什么”“怎么干”以及“干好工作的标准是什么”。同时,做到定期召开每月例会和季度调度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切实增强企业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我们会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检查会,对于现场安全问题做好交底,对优异的班组及个人,让他们上讲台分享自己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得。 ”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安全主管王维星介绍,作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主体,他们在安全生产上更注重员工的参与和重视,全员签订了相关倡议书,并由主管以上管理人员现场宣誓,强化落实。
  “公司鼓励大家在生产中要不断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识别身边的危险有害因素。”公司员工张洁钰说,前不久公司还组织了防疫安全绘画活动,她手绘了《疫情期间工作用餐标准程序》,还在公司内部展出,主要内容就是错峰用餐、间隔排队、单人单桌、物理隔离等防护疫情的做法,大伙儿都夸她画得好。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职责清晰 筑牢安全屏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