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难忘耕牛遍地走
四季物语
  □姜利晓
  我的根在乡下,那里有着我最深的眷恋和最亲的乡愁,那些数不清的乡下事物,都是我常常梦到的东西,比如那一头头的耕牛,“哞”的一声,就能将我的灵魂轻易带回到故乡。
  想想那时的乡村,一到春天,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就会出现无数的耕牛,他们在农人的陪伴下,开始春天的播种,这是在播种一年的希望啊。
  我喜欢春天,相对于冬天的寒冷和肃杀,我更期盼这生机盎然的春天带给人的无限希望和生机,经历过寒冬的冰封,那么多的生命,在春光里复活,那些还未完全探出头的生命,被这春耕的牛拉着的犁铧轻轻犁开,数不清的新生命就这样再次光临人间,勤劳的耕牛,无疑是最大的功臣。
  儿时的我,在小学的课本上,最喜欢的就是一遍遍地诵读那些关于春天的古诗词,像什么“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其实,古诗词再美,也美不过乡下的春天,这里的生机还有一些东西,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淋漓尽致地表达出它们的美的。
  脱下厚重的冬装,换上单薄的春装,一种轻松感,由外及里,面对着温暖的春风,再也不用收紧衣领,把自己重重包裹起来了,面对这干净温暖的春天,我们尽可以敞露自己的心扉,多么惬意啊。
  大人们去田野里干活,我们这些小孩子也跟随着,看老黄牛和父亲一起犁地,也是一种乐趣儿,老黄牛拖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这田野上,它走过的地方,新翻出的泥土,溢出新鲜的气息。阳光明媚,春风温暖,时不时的牛叫声,还有前来伴奏的鸟鸣声,掺和在一起,再加上眼前的这场景,就是一幅灵动的《春耕图》。
  耕牛拉着犁铧走过之后,犁出的泥浪,随着它的步伐不断地翻滚,一排排,一浪浪,看着这新翻出的泥土,想象着那即将播种下的种子,我的眼前,似乎瞬间出现了幻境,在这片热土之上,正是油菜花金黄,高粱火红,麦苗青青,不久后的丰收啊,为这春天的耕牛与农人,回报一份大礼包。
  我喜欢和这耕牛待在一起,看它那老实可爱的样子,虽说是骨瘦如柴,但是它却瘦得有精神,让人看着就能感受到它的硬骨头,拉着犁,一言不发,那样子是多么地认真,那态度是多么地任劳任怨。偶尔停下来休息片刻,它的嘴里就开始咀嚼了,不停地反刍着生活的味道,我想它的一生就是这样来品味的吧。
  乡下人爱耕牛,别看那手中的鞭子细长,别听那鞭声响亮,可是啊,你不用担心,他们啊,哪一鞭也舍不得打在那耕牛的身上,在他们的心目中,这耕牛啊,是他们的孩子,是他们的伙伴,更是他们的宝贝财富,疼之爱之还来不及呢。
  我喜爱这耕牛的勤奋,也只有靠着勤奋,才能有自己的收获,不是吗?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难忘耕牛遍地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