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乡村医生郭强——
每天12小时为村民送诊上门

郭强(左)在村口检查点执勤。 记者黄晓龙摄


  □本报记者黄晓龙本报通讯员刘铭于超
  “我在此申请,听从领导安排,随时准备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志愿者,不论生死、不计报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1日,赵虎镇姜庄村乡村医生郭强将自己手写的请战书交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王胜海的手中。
  郭强今年43岁,从卫校毕业至今已从事乡医工作22年,每到春节前后,是流行感冒的高发期,他经常提着自己的医药箱穿梭在大街小巷为村民送诊上门,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他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医治病患,为村民配发消毒液,宣传防疫措施,安抚村民情绪。没有时间吃早饭,一顿饭有时要分开吃好几次,站不住脚、闲不住嘴、不着家对郭强来说已成为常态,他每天要走2万步,工作12个小时。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郭强不忘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手紧缺,压力倍增。“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小的乡村医生,我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只要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义不容辞! ”郭强说道,他瞒着父母、妻子和孩子,偷偷写下了请战书,不曾想妻子在整理书桌时无意间发现。面对妻子的担心,郭强说:“当我看到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我总是感觉,自己做的太少太少,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想多出一份力,为抗击疫情多做些事情。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里,赵虎镇卫生院的51名乡村医生随时待命,扎牢扎实疫情防控安全网,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平安。
  大年初一0时45分,赵虎镇避雪店村1名从北京返乡人员乘坐的高铁同车厢内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乡村医生张永强得知后,立即从家驱车30分钟赶到村里,经过对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未发现相关病症。张永强并不放心,他将体温计、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医疗用品交给返乡人员家人,并要求全家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临走时还安抚返乡人员情绪,缓解他的心理压力。当张永强回到家中,已是凌晨2时多。
  发现疫情,快速到岗,有效应对的背后是镇卫生院高度重视。 1月23日,在各级政府和卫生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下,镇卫生院第一时间对全体乡医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后期通过微信群通知乡医参加全省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网络培训,进一步规范病例诊疗行为,提高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水平。“我们配合镇政府对返乡的399人进行体温检测,对其中16名疫区返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监测工作,对每一位疫区返乡人员建立由管区书记、村干部、卫生院负责人、乡村医生组成的微信群,疫区返乡人员每天至少2次在群内上报体温数据。截至目前,16名疫区返乡人员已有12人解除隔离,另外4人情况良好。 ”赵虎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翟国章介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每天12小时为村民送诊上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