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寒冬取暖话当年
  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冬天特别寒冷。那时,我非常渴望穿上蓬松保暖的新棉衣、新棉裤,可这个极其普通的愿望却难以实现。我出生于1953年,父母养育了大哥、二哥、姐姐、我和妹妹。父母的收入虽然稳定,但只能维持全家人的简朴生活。因当时物资匮乏,很多种生活用品都实行计划供应。如果缝制棉衣,除了需要钞票,还需要“布票”和“棉花票”,且发给居民的票证数量有限。因此,我们家与其他许多家庭一样,在穿衣问题上奉行“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准则”,再加上我们兄弟姐妹众多,一件衣服,首先是给大哥穿,然后大哥个头长高不能再穿了,就将衣服下放给二哥,二哥穿不了,再下放给我。因此小时候,我所穿的衣服,包括棉衣、棉裤均是哥哥们下放给我的。自然,破旧板结的棉衣、棉裤,保温功能是大打折扣的。因此,渴望新棉衣裤就成为我儿时的最大渴望了。在我8岁那年,大哥技校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当年的11月份,他将自己积攒的一笔钱,连同他从朋友那里“调剂”来的布票和棉花票交给了妈妈,请她给我置办棉衣棉裤,并说“一定要让小弟穿上新棉衣新棉裤”。当我穿上这身新棉衣新棉裤时,感觉非常温暖,非常幸福。
  现时,人们用暖气、空调、电热炉、电热水袋、电热毯等抵御寒冬,创造温暖生活。可在小时候,我们还没有上述御寒电器,就连暖气也没有。那时候,普通百姓家庭里,柴禾或煤炭是生火做饭的能源,绝不可能用来烤火御寒,因为花不起那个钱(固然,在过春节时,有的普通百姓家庭也会烤火取暖,营造温暖新年,但毕竟只有那么几天的时间)。当然,勤劳智慧的家乡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御寒取暖好方法。如,将医院装500克输液用蒸馏水的废旧玻璃瓶,装上开水,塞好橡胶瓶塞,并将其装进棉布口袋里,可暖手,可放进被窝暖脚等。我们家都曾用上述方法御寒取暖,效果很好。
  小时候,我与许多同龄小伙伴一样,蹦蹦跳跳,爱好运动。尤其是在语文课上阅读了《红鼻子哥哥和蓝鼻子弟弟》的故事,懂得了体育与劳动是锻炼身体,抵御寒冷的“利器”以后,我们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就更加高涨了。课余时间,女生踢毽子、跳绳、跳橡皮筋热火朝天;男生滚铁环、打篮球、抽陀螺兴高采烈。固然,“正规篮球”价格高昂,我们只能购买价格低廉的“儿童皮球”。在铁匠铺里购买铁环,需要一元钱,这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笔“巨款”。穷则思变:有的同学将家里箍木桶用的废旧“铁箍”当作铁环来滚,竟然完美无缺。我在修自行车的表叔那里,找到了一个废旧钢圈作为“铁环”,玩起来非常带劲。至于跑步、蛙跳、挤油渣等徒手项目,我们也“喜闻乐见”。特别是玩“挤油渣”时,小伙伴们背靠墙壁一字排开,从两侧使劲儿往中间挤,被“挤出”队伍的人,则从队伍的左边或右边重新加入挤油渣的队伍。大家一边挤,一边还喊着“嗨嗬——嗨嗬——”的号子。
  的确,儿时御寒取暖既充满了酸甜苦辣,同时也饱含乐观向上精神,丰富和温暖了人生,激励我们向善向上,努力奋进。
  □荣光友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寒冬取暖话当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