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区各部门单位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
五大载体促主题教育走细走实
  本报记者胥爱珍本报通讯员陈光磊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初心使命只有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才能找到实现的载体。 ”9月15日召开的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强调,当前,开发区正面临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能否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也是全力推进开发区“三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滋养初心,深入调研体察民意,扎实整改务求实效,主题教育开展1个月以来,在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区党工委和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国企等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围绕专题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区级领导和各镇街、部门班子成员实地开展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386篇,同时结合调研情况认真查摆问题,各级共列出问题清单约4000余项。
以上率下强化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细”
  学习、调研、检视、整改,这个国庆假期,开发区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很忙碌,他们有的利用假期深入学理论、学原文,有的下沉基层问需于民,有的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解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高潮。
  开发区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开展,全区动员会议召开前,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全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区级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明确了办公室及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管理制度等。9月15日召开了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全市主题教育的排头兵,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会后,又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区主题教育骨干培训会议,对主题教育涉及的具体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培训辅导。镇街、区直各部门、国企、“两新”组织也迅速行动,以召开工作会议或其他形式相继完成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工作。
  在主题教育工作运行机制上,开发区党工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例会制度,每周一定期调度主题教育工作推进情况,制定《主题教育每周重点工作安排》清单,列明每周重点任务及完成时限,组织协调、指导联络、综合材料、舆论宣传、整改推进及服务保障六组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全区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开发区党工委4个巡回指导组突出过程指导,自主题教育工作启动准备阶段即介入对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指导,及时传达市委、区党工委的工作要求,并指导督促所负责镇街、单位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工作不走样。
  区级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推动重点措施落细落实。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在前、调研在前,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结合学习情况现已完成前四个专题的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同时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结合调研情况,认真检视查摆自身及工作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整改落实。
  镇街、区直各部门、国企等单位详细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和配档表,将理论学习与专题教育有机结合,统筹做好形势政策、革命传统、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4项专题教育。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镇街、部门立足实际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比如,袁桥镇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大讲堂,对标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宋官屯街道扎实开展社区“双报到”,构建共驻共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等。
聚焦五大工作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实”
“主题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进工作、干事创业上。 ”这在开发区已成为一种共识。从区级领导到基层党员,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立足开发区实际,区党工委创新设计了“五大工作载体”。一是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总体目标,在街道试点推行“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力争通过建立共商共议、责任管理和“双评价”考核机制,破解街道党建和民生方面问题协调难度大、多头请示的壁垒障碍。二是实施在谈在建项目集中调度攻坚,优化组建了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队,力促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加快在建项目尽快投产。三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积极申报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庭院+文明生活方式”创建,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头雁”工程,严格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四是推动各级巡视巡查督导问题整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任务,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抓好整改落实,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五是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构建适应开发区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人事管理制度、政策支持体系等,扎实做好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
“改”字贯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
“多亏了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和区商务局的协调,让我们的生产在最快的时间内达到排放标准,进行了调试和试生产。 ”近日,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嘉鸿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中,区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了解到美利达自行车(山东)有限公司有将油性涂料转为水性涂料的需求,便迅速与企业对接,在最短时间帮助企业做好现场调研、材料准备、第三方鉴定等环节,解决了企业难题。
  党中央明确要求,“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真改实改、攻坚克难。 ”开发区各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结合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信访投诉、对标学习及上级巡视巡查反馈发现的问题,检视自身、查找不足,分别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清单,同时聚焦“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单靠本级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联动整改清单。针对梳理检视出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已启动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列出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比如,针对省市暗访发现问题,区党工委专门组织第32次党建巡查和发现问题“回头看”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即知即改,进行现场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五大载体促主题教育走细走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时政】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