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优化创新生态 汇聚创新力量
  6月28日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市建成创新型城市。可以说,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当前,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是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抓手。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好东部城区建设主力军、建好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是全区上下聚焦发力的总目标,在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开发区理应先行一步、快走一程,率先推进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创新,以创新生态的持续优化,汇聚起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更大力量。
  创新生态是一个地区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综合体现。现实来看,能否汇集更多的创新要素、社会活动主体的创新活力大小,是判断一个地区创新生态状态好坏的最重要指标。众所周知,在相对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开放程度更高,创新要素广泛集聚、流动性较大,城市的创新活力充足,经济发展就快质量就高。反之,在区位相对落后、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创新要素匮乏,社会创新活力不足,经济发展就比较缓慢。这启示我们,要客观审视自己的不足和短板,增强优化创新生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强化创新理念、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不断优化城市的创新生态。
  抓好理念革新是优化创新生态的根本前提。说到底,创新就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无论是干机关工作,还是经营企业,只有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才能找到新方法取得新成绩、才能研发新产品开辟新市场。建设创新型城市,首要的就是敢于自我革命,以创新的理念统领各项工作,进而推动制度创新,以有效制度供给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工作任务落地。从我区来看,在抓好“双招双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凡是有新点子、新做法的部门或镇街,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当前,半年已过,只有全区上下继续将这种创新的理念坚持下去,才能更好地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搭建创新平台是优化创新生态的重要抓手。近日,浙江大学山东德州经开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搭建起我区又一个高标准的创新平台。作为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创新载体与平台建设,高标准打造的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让一大批科技型企业拥有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一大批青年创客提供了创新创业的沃土。但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已有的平台还待升级,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还要继续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汇聚更多的创新要素,推动创新理念落地。
  培育创新人才是汇聚创新力量的关键内容。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实施创新驱动,本质上要靠人才驱动。优化创新生态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大批创新型人才。既要用好当前的引智平台,广泛引进各领域高层次人才,抓好产业领军人才队伍的建设,又要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等方式,根据企业、事业创新发展需求,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还要注重培养本土人才,激励更多本地人才加入“双创”队伍,以良好的创新生态,为每个企业、每个创新项目、每一名创新人才提高创新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激发他们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注入持久活力。
本报评论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优化创新生态 汇聚创新力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