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花事
  □朱睿
  每逢春天,很多养蜂人因为职业的缘故需逐花而居,一面忙碌一面享受大自然的多彩馈赠。而我们大多数人更喜欢将赏花作为迎春的一种仪式。
  休息日去植物园,满眼蓬勃的生机,香远益清中体味人生初见的美好,仿佛得见“美人如玉”,若憨憨不打听其“芳名”,岂不为憾事?于是咨询林业部门的师友,下载有关识花软件,一帧帧“玉照”参照比对,终与花相识,真不啻为人生一大快事。
  好景乐分享,情不自禁致电母亲,赶紧出来赏花。她随即哈哈笑道,说与父亲刚好也在植物园,只是碍于人多,建议还是各自观赏为佳。我放眼四望,不停穿梭老人、孩童的笑颜,人们不约而同都未曾辜负大好春光,突然觉得这未尝不是幸福的一种诠释。
  事后,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去问母亲,希望年近八旬的她回忆改革开放前的那些花事,藉以增加我的见闻。
  母亲的眼神深邃了许多,她略加沉思,终于缓缓说道:儿时战乱年代,哪有环境去赏花?如果非要和花扯上关系,那恐怕用杜工部笔下“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来形容;之后的灾荒年代,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完成得异常艰难,又遑论其他?再后来多年的经历,恐怕让很多人眼中只有青松一种植物的存在——“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这会儿,房间里出现了短暂的静默。慢慢空气里弥漫着泥土的味道,混合着草与花的问候扑面而来,我们奔向阳台,我兴奋大叫:下雨了,是贵似油的春雨!我又赶紧跑到楼下去感受,那一定是婴孩柔软、芬芳的唇瓣送出的一个个甜甜的吻。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衣食无虞的和平年代,在我的童年,那红如火的鸡冠花、金黄耀眼的向日葵、粉嫩的月季已并不鲜见,“毛毛虫”般的杨花、白雪样的槐花、粉云飘舞的梧桐花于我们抬眸处不遗余力装扮着春天。后来,桃花、杏花、梨花、连翘、迎春这如许报春使者在城市也有了自己的专属领地……
  如今,有人喜欢皎皎白玉兰,有人喜欢落英缤纷的樱花雨,有人则喜欢色相俱佳的紫丁香……如果说,春风翻书日日新,那些盛开的花儿就是内里精致的一枚枚书签;如果说春天是一首美轮美奂的交响乐,那些花儿就是不停欢快跳跃的一个个音符。花事永远是春天最具标志性的语言。
  雨不知何时已经停了,任由思绪悠悠回转。清晰映入眼帘的有:路旁景观带里的美人梅在春雨滋润后娇艳欲滴;紫叶李排着整齐的队伍向人们挥手致意;垂丝海棠和碧桃也开始芳华初绽……此时此景,我仿佛也变成一朵花,飘在窗口的母亲脸上已露出欣慰的微笑里。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花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