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底完成
半数村庄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作者:胥爱珍
  本报讯(记者 胥爱珍 通讯员 孙贤高旭军)“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到人,村民人人变股东,家家能分红,咱们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4月9日,宋官屯街道付庄社区付庄小区村民李连顺高兴地说,目前村里成员组织认定已基本完成,以后就能领到集体经济收益的分红了。“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和股权量化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环节,严格规范的程序和公开透明的执行是关键。 ”区三农事业管理部副部长李焱介绍说,去年6月,我区制定下发了《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先易后难、试点示范、稳妥推进的原则,首先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推开。
  区里先后两次举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培训镇街、村(社区)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各镇街成立了由镇街经管、审计部门和村党组织、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村会计(报账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实施小组,对村集体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集体资产涉及全体村民的利益,分多少股、谁能分到股份,因村因户具体分析。 ”李焱说,区里制定下发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工作指导意见,各镇街探索制定指导性的成员身份确认规范,以村为单位制定成员身份界定具体办法,确保成员身份的确认既得到多数人的认可,又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村集体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成为成员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增加资产性收入,还能对村集体的非经营性资产进行有效管护,对资源性资产确权颁证,实行信息化管理。 ”李焱说,集体资产的股权管理提倡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静态管理模式,量化的股权可以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流转。“新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就可以对集体资产采取市场化运营,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新集体经济组织作用,探索新型农村治理结构。 ”李焱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区209个村(社区)的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完成,累计清查资产41.29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1.3万元;累计清查集体土地面积27.60万亩。118个村庄完成了成员认定工作,111个村庄完成了资产折股量化工作,102个村庄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底,所有村庄基本完成改革任务,2020年完成改革扫尾工作,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半数村庄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