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化繁为简 轻松前行
  □李晓琦
那年秋天,家门口的一棵柚子树被一场罕见的大风拦腰吹断,很是让人痛心。那棵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每年都给当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我当时少不更事,便问祖父,冬天风也很大啊,还那么冷,它怎么就没被吹断啊?祖父说,这树亏就亏在了结果太多,枝叶太旺。我当时似懂非懂,并不明白祖父话中的意思。
  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渐多,才慢慢体会到祖父话中的意味。柚子树在秋天断折,是因为它在最为繁华的时节,背负了太多的沉重。而在寒冬,华叶落尽,果实卸下,生命开始简单而平静,再次面对风霜雨雪的袭击时,就显得无畏无惧、宁静泰然了。
  著名的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先生有一个很有趣的“数学人生法则”,说数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九九归一,化繁为简。在人生的过程中,往往越是单纯专一的人,就越是容易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功;而那些想法很多,在许多方面都行,都一试身手的人,则往往终其一生而无所作为。一个人一生的时间是有限的,除去睡眠和其他琐事,其实你可以利用来做事情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千天。期间,你不可能做的太多,所以只能有选择、有方向地去努力。
  使用电脑的人都知道,你安装的软件越多,使用时间越长,电脑运行的速度就越慢,若不及时清理甚至会造成死机或系统瘫痪。所以,你就必须定期地删除多余软件,清理垃圾文件。人的身心何尝不是这样,你要想有所作为,想在生活中健康向前走,就要学会清理和放弃。大道至简,健康人生一定是一个去繁就简的人生。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化繁为简 轻松前行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