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凭借大项目投资拉动和传统产业升级,2018年我区装备制造业实现营收156亿元,同比增长18.5%——
高质量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作者:钟伟

万众智能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 钟伟
  景津环保是压滤机国家标准主起草人,连续十余年全球压滤机产销量第一;德工机械的路面冷再生机、破碎机填补国内空白;联合石油“拳头产品”螺杆钻具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普利森公司生产的数控深加工机床处于全国同类产品前列等。 2018年,全区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18.5%。这是今年我市机械装备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交出的一张简约成绩单。
  区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局局长陈鹏介绍,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了节能环保装备、石油装备、交通装备、机床工具、工程机械5个主要门类。成为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其中节能环保装备行业居首位。
  在加快产业强市建设,抢抓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的关键当口,我区装备制造业依托既有基础,加速实现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大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
  “我们对在德州经开区发展充满了信心。 ”谈起德州智能制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的推进情况,北京奇步自动化控制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奇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在和德州经开区对接洽谈中,最大的体会是高质量发展,最明显的感受是创新创业,最深刻的印象是激情干事,全保姆式的服务让他很看好企业在此地发展的前景。
  德州智能制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50亩,一期投资2.6亿元,由奇步自动化、达瀚激光、百顺机械3家北京高新技术企业联合投资建设。目前,正在办理前期工商注册手续,国土部门也在加紧落实项目用地指标事宜。“任何一个地区都难以控制产业链的所有环节,也不可能做到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最优的。因此,我们是根据自身优势推动集群企业重点选取关键,逐步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 ”陈鹏表示,去年以来区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局新开工项目3个、续建项目7个,已落实待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约35亿元,都是围绕做优集群企业的关键环节开展的。比如迪捷聚合物软管项目,该项目占地29.8亩,投资1.2亿元,如今1.6万平方米软管生产车间完工,并实现试生产,这个项目就能为景津、德工机械等龙头企业提供相应的优质配套产品,进一步优化了产业链。

  招才引智打造技术高地
  “在当前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传统动能并不都是落后产能,在去掉过剩产能的同时,还要对传统产能进行改造升级。”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培德如是说,通过我区积极协调,他与爱呢公司合作,助力研发永磁同步节能电机。
  我区通过谋划建立平台、引进高端人才、积极洽谈高校外迁项目等工作,立足人才打造技术高地。
  谋划建立平台,以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高成勇教授挂职为契机,赴山大物理学院拜访对接,并邀请对方来区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拟推进与该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招才引智、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方面搭建战略平台。
  引进高端人才,通过引进山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浩,与兆光集团合作,提升董子园景区软硬件水平。邀请山东大学物理学院赵明文副院长参加“智汇德州”开幕式,签订《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备忘录》。接待康仕寿博士、韩广兵博士,洽谈磁性传感纳米颗粒医疗设备项目。

  开放合作培育产业集群
  1月16日,在万众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地面的附着物已经清理干净。该项目是去年3月2日,我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启动仪式中集中签约的22个优质项目之一。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已经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正在办理规划审批程序,加紧设计施工图纸,目前厂区地块低洼地正在垫土施工作业。
  区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赵磊介绍,按照目前工作推进情况,今年3、4月份施工单位即可入场施工。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中小型、创新型企业落地难的问题,有利于扶持一批智能、高端、潜力型项目成长,拓展我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
  我区将开放合作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路径。 2018年以来,区装备制造产业促进局划定招商区域,梳理产业招商思路,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局主要负责人随管委会团队赴泰国、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三国开展商务招商工作,总计对接客商达46次,邀请客商来区考察项目洽谈达42次。参加各类装备制造产业的展会20次,依托区内参展企业以延伸产业链条为目标下功夫,搜集项目线索50余条。
  “从本质上看,产业集群并不仅仅是企业和各类机构在地理空间上的集聚,其核心是集群内企业和机构之间能否进行有效合作与互动交流。”陈鹏表示,他们将继续围绕本地装备制造优势产业和高新产业,进一步加强借势借力,研判项目、精准招商,通过不断开放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实现技术共享,引导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同时,支持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通过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加快成为专业化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小巨人”企业。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高质量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