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天寒地冻说“数九”
  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数九后,天寒地冻,朔风彻骨,野外到处是一派萧条景象。寒冷的天气对于保暖条件简陋的古人来说,无疑对他们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威胁,人们是掰着手指度日的,因此把进九后的日子称为“数九”。在这漫长的冬季,为了排解严寒胁迫下出现的心理恐慌,人们便发明了“数九九”的消寒游戏,从一进入寒冬就看到莺歌燕舞、芳草青青的希望。数九九的消寒游戏主要有九九歌谣、消寒春联、消寒诗和消寒图四种。
  九九歌谣,记载最早的当数宋人陆泳在《吴下田家志》中所收录的那首:“一九二九,相见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筚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鹭宿;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衲两头担;八九七十二,猫儿寻阴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 ”这种九九歌谣,在千余年的传承中,虽有历史的变迁与地域的差异,但其主旨没有变化,依旧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准确传递着冬春交接的时令变化。目前仍在流传的九九歌谣就是力证:“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
  在制作消寒游戏方面,文人雅士自是扬己之长,不甘落后,他们发明了九体对联,每联九字,每字九画,自数九第一天开始,每天在上下联各添一笔,如:上联写“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联为“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称为九九消寒春联。待把春联一笔不少地写完,室外早已春意盎然了。与此类同的还有九九消寒句,用笔描写九个九笔画的空心字,如“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八十一天写完八十一笔后,自是春光明媚的时日了。
  清朝道光年间,山东潍坊有一位名叫王之瀚的文人,写了一首《九九消寒图》诗。九首绝句分别写在八十一格的“八卦爻像图”内。诗云:“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自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紫关,千家共盈享年福,预计来年春不困。三九严寒水结冰,钓罢归来蓑笠翁,虽无双鲤换新酒,且喜床头樽不空。四九雪铺遍地平,溯风冽冽起新晴,朱绨公子休嫌冷,总有樵夫赤足行。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酿酒答钟麻,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六九上元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七九至数六十三,堤边杨柳若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九九鸟啼上苑东,青青草色含烟萌,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
  九九消寒图,则是用图画的形式标示着由冬向春的时间过渡过程。主要为闺阁女子、文人雅士所习用,方式是通过染梅来完成的。将一枝有八十一片花瓣的素梅一天涂一瓣,涂完后已是耕牛遍地走了。与染梅类似的还有一种涂圈消寒游戏。它将八十一个圈按九行排列,每行九个圈,从冬至日当天起,一天涂一圈,涂抹的具体要求是:阴天涂圈的上半部,晴天涂圈的下半部,刮风涂左半部,下雨涂右半部,下雪则涂正中间。因此,当时有“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的说法。
  民间自古认为,冬至阳生。在天气最寒冷也是阳气开始上升的时候,人们念叨九九歌谣,写富含春意的对联,涂染傲冬的梅花与欣赏消寒图等等,这是对春天的热切期盼与向往,也含有一份战胜冬寒的坚定信念。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些消寒游戏显然不能与时俱进,而逐渐被时代所淘汰。但在今天我们去回味那些游戏,仍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雨凡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天寒地冻说“数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