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推行市场周边“治乱”联合执法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作者:钟伟

街道和部门工作人员走访沿街商户。 陈宝滨摄


  本报讯(记者钟伟通讯员马新杰)“咱们今天这次联合行动,主要针对解决市场周边的乱停乱放问题。”12月11日上午,长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俊强向参加联合行动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道。
  当日,长河街道一声“哨”响,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八里庄社区、德州华园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前来报到,联手破解八里庄便民市场周边的乱停乱放等问题。
  这是德州经开区推行市场周边“治乱”联合执法新模式的缩影。
  八里庄便民市场作为德州市的重点民生工程,内设蔬菜、干货水果、肉类、水产、熟食面食、调料、粮油等摊位,经营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商户达200余家。投用后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但随着城市发展,每逢下班时间,来便民市场买菜的居民和回家人流集中出现,造成市场周边交通堵塞严重。八里庄社区向上反馈了这一情况,区党工委管委会分析研究后,决定在长河、宋官屯两街道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城市基层治理机制,推行街道“吹哨求援”、多部门同步响应的治城模式,打破过去“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困局。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就是整合街道、城管、交警、物业等部门单位的管理职能,街道遇到问题一“吹哨”,相关部门和单位立即到前往“报到”,和街道一起解决问题。
  此次行动中,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和物业公司负责八里庄市场内部秩序维护以及沿街商户的宣传引导;考虑到八里庄西、北、东侧道路为“未命名道路”,交警没有执法权,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实行“巡视+教育”方式,对未按停车标线规范停车的车主进行劝导。“联合行动很及时,堵车问题得到极大缓解。主要是有的居民觉得买菜就几分钟而已,把电动车临时一放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结果你也停,我也停,路就堵上了。 ”八里庄社区居民徐庆杰说。
  八里庄便民市场整治破题,经开区趁热打铁、全面推开。由区综合执法监管部、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长河街道、宋官屯街道组成20余人的联合执法行动小组,对天钰街、赵辛路、杨庄街、龙山大道、体育路、湘江小区周边、德开小学门前路、将军大道等人员密集地点的商户展开了拉网式联合执法。
  就这样,在下班高峰时段,市场路段成了交警执勤的临时路口,志愿者们也行动起来,引导车辆停放、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现场知识宣讲……各部门你管这一块、我负责那一片,本来因乱停乱放而拥堵的街道慢慢秩序井然起来。
  交通堵塞的问题虽然得到一定程度解决,部门和街道实地走访后又围绕长效落实进行了深入商讨。比如,交通流量大的未命名道路并未明确管理部门如何规范交通秩序?又或者属地社区及市场物业联合治理后如何实现疏导交通秩序?围绕这些问题,长河街道和宋官屯街道分别成立微信通知群,社区网格员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街道,街道在微信群内发出“召集令”,邀请区综合执法监管部、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等现场集合解决。
  经过多次联合行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模式运行越来越顺畅,治理效果明显。如今相关路段虽然车辆众多,但大都按秩序停放。
  长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切实担负起属地责任,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各类问题,对涉及部门多、解决难度大的,既当好吹哨人,邀请各部门共同参与,又当好服务员,不断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探索实行符合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让这类问题解决既治标又治本。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