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任职长河街道芦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近10年,居民早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有困难,找孙开路”
□本报记者钟伟本报通讯员孙贤马俊强

孙开路(左一)和“两委”干部讨论社区工作。 钟伟摄


  11月20日,长河街道芦家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开路例行在社区走访的时候,碰上了73岁的居民李茹兰。见到孙开路,她老远就喊了声:“开路,我们楼下水道坏了,维修费用怎么处理?这事儿你得管管。 ”
  孙开路立刻大声应着:“好,我马上回去跟班子成员商量下怎么处理,下午就给您回话。 ”“有困难、有问题,找孙开路。 ”已经成了芦家河社区居民的共识了。
  芦家河社区有321户,1300口人,孙开路干社区工作已经有 20多年了,2010年4月起任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他的工作心得是:“把群众事当成自己事来换位思考,社区干部就得拿出当咸菜缸的劲儿来,酸甜苦辣放进去,做出来的得是群众爱吃的、入味的菜。 ”
棚改了——
  社区居民住哪儿,关心就到哪儿
  长河街道芦家河社区是德州市第一个先拆迁后安置的村。
  孙开路至今还记得2012年6月份,任凭孙开路带着“两委”一班人说破了嘴皮子,社区居民们就是在犹豫观望。居民们直言不讳:“我们都知道上楼好,可问题是新楼没建起来,就拆自己家,我们舍不得。 ”
  孙开路直接大声说:“好,先拆我家。 ”说干就干,当天孙开路就直接拆了自己家的房子,由他开头,其他党员也纷纷引领示范,这样芦家河社区的拆迁工作破了局。
  拆迁工作结束后,他还带领“两委”干部多次走访在外租房的村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有些村民租住的是老旧平房住宅,在下雨等恶劣天气时,孙开路带领着党员干部到村民家里为他们修屋顶、排隐患,保证村民的切身利益。
上楼了——
  “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两手都要抓
  在社区居民眼中,孙开路是心里有成算的人,看小区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就能看出来。社区居委会主任孙福民说:“他心里有两本账,一个是建设‘物质家园’的账,一个是建设‘精神家园’的账。 ”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孙开路的带领下,全村群策群力发展集体经济。2011年,村里在广川大道西侧建成一座建筑面积达7000平方米的工业园,全部出租。 2013年,他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在抬头寺镇购买土地,建设了8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全部出租。如今,芦家河社区向村民每年发放各项生活补贴达200余万元。
  孙开路还及时注意到群众对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社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百姓生活的娱乐活动,先后成立了腰鼓队、秧歌队、京剧戏曲联谊会、书法队等,其中腰鼓队还参加了德州市“古贝春杯”腰鼓大赛,成绩名列前茅。
  “生活富裕了,住上楼房了,俺们现在的日子啊,比城里人还美呐。 ”居民李如兰自豪地说。
  “不,这还不够。 ”面对成绩,孙开路摆摆手,他觉得距离先进社区还有差距,眼下正琢磨怎么让居民办事便捷化。他计划成立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打造集便民服务、社区卫生站、居家养老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成事。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有困难,找孙开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经开区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