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越修越宽的家乡路


  □郝凤仙

  一场秋雨悄悄滋润着庄稼的成熟,门前的菊花开了。空气被雨清洗得一尘不染,到处充满金秋喜乐祥和的气息。
  儿时的我们经历过无数场这样的秋雨,它往往毁掉了泥土路的最后一丝坚强。这是我们的村庄通往外面世界的唯一主路,也是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邂逅一场秋雨,有着无法逃脱的凄凉,有着跋涉在泥泞不堪的上学路上的愁闷。我讨厌极了这样的雨,它会淋湿我的头发,打湿我的衣服,冷得我瑟瑟发抖。尤其行走在泥路上,粘掉了鞋子,裤腿上溅满泥水。
  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时,一场秋雨打破了教室里午后的宁静。放学后,我与同学每人推着辆自行车,行走在回家的小路上。自行车在有水洼的地方勉强还能前行,刚越过水洼,车轮子就不能动了,越用力推它越不能动。蹲下来仔细观察,原来是轮胎与挡泥板之间塞满了泥,我四处寻找着可利用的“工具”,经常是找到一截树枝,可别小看了这截树枝,它可是我们的“宝贝”呢。我仔细地把阻挡自行车前行的泥巴一点点抠出来。继续上路,没走几步,自行车又卡住了。此时的我多想变成一个大力士把自行车扛回家。一会儿抠泥巴,一会儿推车,脚上的鞋子边走边掉,就这样反反复复不知多少次才到家。
  如果上学前赶上一场雨,我会穿好雨靴,撑起一把油布伞,踩在水里“吧唧吧唧”响。深深浅浅的脚印像快乐的音符回荡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乡村砖路的修建,把我们的脚印埋于地下,掀起了农村修路的新篇章。那天放学,走在回家路上,突然发现道路两旁垛满了砖垛,那些红砖块在阳光下显得那么耀眼。干活的人们满怀激情地议论着什么。没过几天,我们村通往学校的笔直而坚实的砖路修好了。上下学我与伙伴们欢呼跳跃着,再也不怕雨雪天气,也不用再担忧自行车走不动……那时候父亲买了一辆摩托车,我每天最期盼的事就是放学时父亲路过学校门口,把我载回家。我坐在摩托车后座上心里既踏实又自豪。
  还记得那时候最流行的话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公路的修建为乡亲们提供了不少便利条件,乡村的集市便多了起来。人们外出投资做生意增加了经济来源,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随着眼界的拓展,村里有人大胆投资办起了小作坊、小工厂,人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我的母亲更是勤劳能干,借来资金买了几台缝纫机,带领几名妇女开起了缝纫厂。父母辛勤的劳作让我们一家人衣食无忧,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了。
  近几年农村修路又完成了一次重大的变革。无论你开车行驶在交通要道,还是漫步在田间小路,映入眼帘的都是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柏油路。路上是收获满满的农民,是满载而归的商人,是幸福快乐的父老乡亲们。
  路,是家乡的希望,是祖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公路越宽,我们生活越幸福。”公路变革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变化。站在新的历史坐标,回顾历史,我的家乡悄然蜕变。展望未来,我的家乡正散发出熠熠生辉的无限魅力。亲人们,为了伟大的祖国,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努力拼搏奋斗吧!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越修越宽的家乡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