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作为东海集团子公司的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采用PC全自动生产线,致力于建筑构件工厂化生产——
让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数控钢筋弯箍机器人作业保障钢筋加工成品标准可控。 记者于春芝摄


  □本报记者于春芝本报通讯员李翔宇刘路平

  “公司一号生产车间今年8月份已经投产了。 ”10月9日,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泽志介绍,新生产车间内配备了全自动化预制构件生产线,并采用国际专利一体化自动送料设备,保障产品的标准可控。
  去年落户我区的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致力于装配式建筑的研发,是我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又一成果,也是东海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顺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探路装配式建筑产业


  “东海集团发展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 ”集团党委书记苏振水说,他们以建筑业起步,先后获“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0强”等荣誉称号。经济转型期,集团在发展好传统房地产行业和建筑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新思路、发展新格局、寻找新方式,谋求转型升级。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让东海集团领导层进一步坚定了进军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决心。“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房子的构件在工厂预制,再搬运到现场快速组装,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早已被大众所熟知的装配式建筑,在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房泽志看来,装配式建筑市场潜力大。东海集团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机遇,于去年4月成立三东筑工(德州)有限公司,开启了全区乃至全市装配式建筑的新篇章。
  随后,房泽志又先后到北京、江苏、上海等地考察,与三一重工和江苏龙信在设备与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借势今年初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东风,三东筑工年产3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被市、区列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并获得“山东省装配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其中,一期项目快速推进,今年8月首条PC(混凝土预制件)生产线投产。三东筑工成为我市第一家PC生产商。

  7天盖起一幢别墅


  在三东筑工整洁干净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中控室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整条生产线。从清理模台、装模、绑钢筋到混凝土的浇筑、振实、预养、蒸养、脱模,全过程数据不断输入中控室的两台电脑中,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流水线控制系统,实现产品全自动化生产。“生产线以15分钟生产一批的速度运行,也就是说楼房所需的墙板、楼梯等‘零件’每15分钟就能生产出一批。和传统建筑业相比可以大大缩短工期,7天就能建好一幢绿色环保的别墅。 ”房泽志介绍。
  工期缩短,质量如何?“我们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生产标准,标准化生产比现场施工更能得到有效控制。”对此疑问,在三东筑工剪力墙前,房泽志介绍,他们将预制梁、预制柱等部件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搭接,全部吊装完成后,在各部件连接处绑扎钢筋,进行二次浇筑,可靠连接度达95%。此外,外墙板内的保温层使用阻燃材质,安全性高。
  产品质量方面,公司建立了二维码信息追溯系统。每个构架成品上都贴有代表着其特殊身份的二维码,从原材料加工到质检一目了然。用手机扫描即可了解产品技术交底、质检过程明细表、安全隐蔽验收、质检生产人员、合格证等相关信息。全过程质量追溯机制的初步形成,在国内建筑领域也是首创。“相比传统的建造模式,装配式建筑实现了从‘人工’建造到‘工业’制造的跨越。这种产业化的建造方式,既保证了建筑的安全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房泽志看好装配式建筑,还因为它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这也是产业化建造方式的核心优势。统计数据显示,通过产业化的建造方式,建筑垃圾将减少83%,材料损耗减少60%,建筑节能50%以上。

  “六化管理”强质量

  “品质是我们不懈的追求。目前,公司与三一重工合作购置先进装配式建筑设备,与江苏龙信组建了一流的技术团队。”房泽志说,智能钢筋弯箍机器人、智能钢筋矫直切断机器人、智能桁架焊接机器人等先进设备不但提高了钢筋加工的效率,而且最大限度地保证钢筋的加工质量,为大批量生产预制构件做好时间准备。
  三东筑工有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他们以省级装配示范基地为平台,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等院校展开合作,同时依托东海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院,加大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比如,把不同用途的建筑物,分别按照统一的建筑模数、建筑标准、设计规范等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将整个建筑物所需要的智能模块预留,提高建筑物的智能化集成效果;实现设计、生产、物流、施工、运营等环节全流程的有效管理等。
  公司注重员工培训,每月组织行业内技术骨干开展讲座,并在山东建筑大学专门开设了“东海班”,为公司定向培养后备人才。“我们严格执行设计标准化、部品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六化管理’理念,确保产品品质,争做装配式建筑的引领者。”房泽志对于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充满信心。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