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40年,感受电话的升级
  □寒冰
  漂亮的智能手机拿在手上,享受着它给生活带来的方便:购物、导航、视频……手机成为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百宝箱”。然而,就在40年前,一部仅有通话功能的电话对我们很多人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
  记得那是1979年的农历正月,大队部的喇叭里在大声喊着我的名字,叫我去接电话。十四五岁的我感觉很新奇,急急忙忙去了大队部。那电话机是黑色的,旁边有个摇把,我拿听筒的手有些抖,小心地放在耳朵上,里面传来了西张村同学的声音:“明天俺们村在大场里演杂技,你过来看吧,我给你占好地儿。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电话,如果打电话,就要用那个摇把摇。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父亲工作单位的办公桌上,电话机就和大队的有了天壤之别,不再是单一的黑色,红色的话机摆放在黄色的办公桌上,很是显眼,话机上有个圆圆的拨盘,拨盘上从0到9十个数字,打电话时,要顺时针扣住相应的数字孔转到底,然后等这个数字自己转回到原位,再扣住下一个数字继续转,直到把要拨的号码拨完。比“摇辘轳式”的电话机看得明白,能清清楚楚地触摸到数字,不是“瞎摇”。我特别喜欢那数字转动发出的声音,感觉像音乐一样悦耳动听。
  又一个10年过去,电话不再是国家机关单位的专享,叔叔的工厂为了联系业务方便,装上了电话机,那时候我负责接听电话,电话机也由原来的拨盘式变成了按键式,颜色、款式既漂亮又新颖。
  进入21世纪,电话不再是奢侈品,它装进了无数寻常百姓家。我家装的是一部咖啡色翻盖电话机,打电话的时候把盖子掀开,露出按键,显示屏上显示着年月日时,有语音报号功能。如果无人接听,还可以“嘀”声后留言。
  时代在发展,电话的沟通交流功能也得以灵活多变。作为电话的升级版,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备物件。它缩短了人与人甚至人与世界之间的距离。透过手机,人们可以知道世界各地每时每刻发生的故事。
  这40年间的电话发展史,体现了我们的祖国发生着怎样的巨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40年,感受电话的升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经开区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