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山东鸿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持续创新抢占市场先机——
借智下好先手棋
□本报记者王志强本报通讯员李翔宇齐洪章

史恒昌在车间指导生产


  “目前,脱硝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验室处于装修阶段, 6月底将投入使用。” 5月15日,山东鸿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恒昌说,这是与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能源研究所合作成立的,主要用于脱硝催化剂的全生命周期检测,国内首个,国际领先。
  该实验室的成立,是企业持续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为我区动能转换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9年,山东鸿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是一家集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和环保产品研发、生产、工程承包施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主要从事各行业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脱硝、脱碳等超低排放EPC总承包业务。目前,随着鸿创环保的发展,业务也在逐步扩展,企业先后设立了新疆分公司、西北分公司、西南分公司、广东分公司等,具有大气污染治理工程专项设计甲级资质。
  此前,在电厂工作的史恒昌发现,国家要求电厂脱硫,而对脱硝还未提出要求,但已经预留空间,他敏锐地嗅到商机,下海经商。
  该公司和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华能清能院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脱硝催化剂便是其“借智”发展的结晶。
  脱硝催化剂是电厂、焦化厂等企业脱硝的媒介。它起到的是化学作用,电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和尿素不直接反应,通过脱硝催化剂,在一定温度下,双方发生反应,还原成氮气和氧气,同时把硝处理掉。
  2013年刚一进入市场,脱硝催化剂便获得青睐。可是好景不长,看到这款产品的热销,众多企业开始效仿,价格也一路下跌,从最初6万多元一立方米, 2011年降至4万元一立方米。“脱硝催化剂现在1万多元一立方米,利润空间在不断缩小。”史恒昌很受触动,他深知如果止步不前,企业研发出的技术、生产出的产品将很快被竞争对手模仿赶超。该怎么办?他总结了两点,一是技术创新,占领行业高地;二是预判市场,为未来做准备。
  在更多的企业加入脱硝催化剂的生产时,史恒昌已开始对失效脱硝催化剂再生的研发生产。“理论上,催化剂作为媒介是不消耗的,但是由于磨损、其他物质的影响,催化剂的活力逐渐降低,就像是得了病,我们再给予治疗。”史恒昌说,脱硝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一般是3年,通过技术创新,鸿创环保实现了催化剂的再生,失活催化剂再生后可恢复利用,其中脱硝活性达到原活性的90%以上,机械强度达到原强度的80%以上。“这不仅为公司节约了材料,创造了更大的利润,而且也更加环保。”史恒昌说,通过有效提取废弃脱硝催化剂中有毒成分无害化处理后,进行粉碎再生产,从而实现有限资源的重复利用,保护环境。“现在市场变化瞬息万变,企业负责人应预测3年之后的变化,否则产品一同质化就没了竞争力,即便是能正确的预判市场需求,我认为最多有两年的利润。 ”做企业,史恒昌有着深深的危机感。这让他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电厂排出来的气体中含有汞,如果汞被人体吸收,将难以排出来,目前国家对电厂、焦化厂、炼钢厂等单位脱汞没有明确要求。“目前,我们和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合作脱汞已经有成果了,一旦国家要求脱汞,我们就能够立即推向市场,占领先机。”史恒昌说,他们和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低碳研究所合作,脱砷脱硒的研发也在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鸿创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亿元建设的脱硝催化剂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验室。“我们新建的实验室,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通过实验室,我们可以实现在线监测,实时掌握运行状态,并利用大数据做好精准管理。”史恒昌将实验室比喻成门诊大楼,所有的催化剂,有没有病,有什么病,实验室全过程分析,全程管理;在线监测相当于家庭医生,催化剂如有头疼感冒的症状,可随时发现,并给出“就诊意见”。“我们将借助实验室为客户提供免费检测,增加我们附加值。”史恒昌说,这样在市场上,企业才更有竞争力。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借智下好先手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