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是关键
  近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到部分具有新动能特点的企业调研。企业是经济活动的基本单元、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在当前形势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让企业唱好主角戏。这个主角,不仅体现在动能转换的 “戏份”上,更要体现在动能转换的质量上。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体意识,是企业唱好主角的关键。及早转换动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既是企业应负的责任,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纵观我区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凯旺新能源汽车、金亨新能源等企业,之所以能成长为行业翘楚或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成为引领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源,就是得益于它们始终把“创新”作为生命线,坚持培育新动能。当前,在全省、全市、全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下,企业如果一味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缺少“自我革命”的意识和魄力,就会面临被进步者甩下的处境。因此,企业必须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增强主动作为、有所作为的紧迫感,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赢得发展生机、提升发展质量。
  提升企业家素质,发挥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唱好主角的重点。企业家是企业掌舵人,企业家素质高,企业发展的质量才能更高。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企业家素质提升,一大批高素质的企业家成长起来,带领企业取得亮眼成绩。当前,各企业负责人都要抢抓机遇,用好企业家大讲堂、企业培训券等平台载体,主动学习先进的经营和管理思想理念,塑造企业家精神,通过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打造企业创新团队,涵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府搭台铺路、输血造血,是企业唱好主角的保障。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生态是企业成长所需的丰沃土壤,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建立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环境。各级单位部门要通过开展好“大学习 大调研大改进”,深入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一线,了解企业所需所急,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利用好现有的创新创业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扫清障碍、净化环境、提供保障。
□胥爱珍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是关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