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在东海集团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23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魏建国为优秀员工颁奖


魏建国在大会上讲话


优秀员工上台领奖


  

各位同事:
  刚才,我们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工作业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下面,我简要回顾一下去年工作完成情况,着重分析一下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
一、去年的回顾
  2022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断崖直下的市场销售现状,此起彼伏的本土疫情冲击,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感染患者增加,大事难事急事,一茬连着一茬,一浪高过一浪。面对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我们在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策,在非常之年取得了非常佳绩。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企业综合实力、品牌形象显著提升。集团连续多年入选全省民企百强,全省本土地产十强地位更加巩固。与住建部《建筑》杂志社开展联合宣传,推广了品牌理念,提升了品牌影响。德州本土疫情后,东海集团闻令而动,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充分发挥民营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以及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在建设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服务业主配合社区防疫、为隔离人员提供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战果,为德州社会面实现动态清零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和区县主要领导均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对东海集团“打硬仗、打胜仗”的铁军风范给予高度认可!
  二是加强对外开拓与合作步伐,多个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不断提高。东海贵和府在烟台福山惊艳亮相,成为胶东半岛中式美宅新标杆。升级之后的德州壹号院再度刷新德州品质住宅,持续热销同时,成功将品牌输出聊城,成为两地龙头房企合作新典范。集团多个项目集中亮相德州首届线上线下房交会,彰显了龙头房企的实力和魅力。与央企国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在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同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新时期合作共赢新模式。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坚持行为与实体并重,交付项目和获奖工程数量再攀高峰。集团被授予“2022年度中房协科学技术领域高品质住宅综合奖”。这个奖项是国内房地产行业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国内绿色建筑行业顶级实力的一次比拼,充分彰显了东海集团多年以来形成的硬核产品力。近几年,集团新建项目全部通过国家最高AAA级住宅性能认定评审。东海国际、壹号院西区两个项目被纳入中国人居环境绿色住区共建项目,以最先进的设计理念、最前沿的产品配置、最优化的工艺工法,成为集团开拓高端住宅市场的顶级产品。建设板块修订出台“进度节点”“标准工艺”“质量锤”等措施办法,立体交叉达成率、关键节点完成率、实测实量合格率显著提高。抓住“泰山杯”改革机遇,在多个方向拿杯获奖,安全文明工地、BIM应用、专利工法等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创造了新的里程碑。
  四是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持续为一线赋能增效,内部沟通更加顺畅,运营效率持续精进。集团层面出台联合巡检制度,打通壁垒,赋能一线。初步实现了审计全覆盖,效能作用持续增强。开发板块升级后的架构更加清晰简洁,有利于资源整合、战略落地。建设板块专业力量显著增强,工程、商务、财务条线管理全面提升。物业板块探索了薪酬体系建设,强化了管理者的指标意识。其他单位也持续推动组织精健、管理精细、经营精益,实现了特色发展。
  五是推进创新驱动和绿色转型,开辟了新赛道新征程,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潜力后劲。东海天下旗舰酒店成功承办国家级赛事和行业技能大赛。水世界填补市场空白,成为网红打卡地。三东筑工积极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长江物业承接了学校、公园、场馆等优质公建项目,市场拓展迈出新步伐。东沂设备租赁积极探索全员持股新模式,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联合民盟德州市委、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红绿彩艺术博物馆和设计创造加工基地,成为德州文化产业新名片,打响了“文化东海”的知名度。
  六是注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下好选育用留四步棋,优秀团队和干部不断涌现、活力迸发。畅通中高端人才市场化引进渠道,成建制引进优秀高级人才,迅速补齐人才短板。各板块单位建立人才账本,加强人才盘点,畅通晋升渠道,健全完善优秀后备人才储备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实行动态培养机制,全方位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进入集团选拔视野,一部分拥有基层工作经历和一线工作经验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树立了鲜明的工作导向。物业板块对优秀骨干进行了第二批长效激励,进一步发挥了示范效果和引领作用,提振了整个团队精气神!
  七是加强党团建设和工会工作,持续抓好企业文化宣传,企业凝聚力和员工归属感同步增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目前,东海集团党委下设开发、建设两个党委,实现了区域化管理,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组织进一步发展壮大。集团党建工作再创佳绩,被市委党校、市工商联树为“红色企业党建共建双提基地”。长江物业党支部被省物业服务行业党委确定为“重点联系企业”,获批全市“十佳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巴黎城项目被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评为“齐鲁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全力办好《东海报》、公众号等自媒体,大力宣传员工优秀事迹,倡导树立企业正能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通过为天衢新区教育事业捐款以及为齐河县捐建学校等善举,彰显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能够在波翻浪涌、风云激变、艰难异常的2022年取得以上成绩,更加来之不易,更显弥足珍贵,更要倍加珍惜。在这里,我代表集团董事会,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斗、坚韧拼搏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目前的形势
  东海集团是民营企业,没有背景靠山,一切只能靠自己。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还将遇到更多可预见或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东海集团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转折点,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走出雪山草地,开创发展新局。我们的信心和决心,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稳增长拼经济成为党和政府首要的中心工作,成为凝聚全社会的统一意志和最大共识。今年是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年,举国上下,无不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只要全国人民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向前看”,宏观经济一定会韧性反弹、全面复苏,中国这艘巨轮就一定能乘风破浪、昂首向前!第二,促进国内消费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经济重启,促进国内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房地产和建筑业都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刘鹤副总理等权威人士纷纷发言,表态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房地产和建筑业一定会走出泥泞,浴火重生,掀开崭新的篇章!
  第三,支持民营经济成为重塑社会信心的重中之重,民营企业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将更加友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重塑社会信心的关键是要让民营企业有信心,让民营企业家有信心。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随着两会之后换届结束,我们相信中央的“喊话”能够落到实处,民营经济发展有望迎来新的春天!第四,实现韧性发展成为应对不确定性的确定命题,东海集团早已刻在基因、融进血液、化为行动。作为成长在鲁西北土地上的民营企业,集团成立之初,就以东海命名,把水作为精神图腾。在自然界里,水是最有韧性的。“水利万物而不争”。看似柔弱的水,一旦在高压下从一个小孔中喷出来,就可以用于切割钢板。可见力出一孔,威力之大。只要我们每名员工,把自己融入东海,躬心入局,躬身入局,就一定能够迎难而上,顺势而为,迸发出蓬勃伟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第五,坚持坚守坚毅成为抗击新冠感染的精神底色,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课。去年,我们平凡人经历了不平凡的事,每个人都亲身参与、见证了整个中华民族在危机关头、重压之下所蕴藏和爆发的巨大能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难兴邦,众志成城!我们不要浪费这场危机!我们要养好身体,调整情绪,努力前行,无惧风雨,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到事业和工作之中,用拼搏奋斗去书写精彩无悔的人生!
  虽然曙光在前,形势看好,但我们要注意陷阱,关注风险。毕竟,信心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策落地也有一定的滞后效应,市场什么时候真正回暖,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倒春寒”有时会比冬天还冷!我们还是要做足防寒过冬的充分准备,思想上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不能麻痹大意!要更加贴近一线、贴近市场、贴近业主,进一步优化管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全面开展增产节约,努力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升服务。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三、我们的任务
  我们未来几年的主要任务是提质转型,争取用最短的时间,成为有一定规模影响、具备鲜明特色、走高品质差异化道路、成功跨越行业周期的优秀企业。
  第一,强力推进改革开放,以市场意识倒逼核心竞争力。
  对国家来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对企业来说,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也是如此,这是我们做好今后一切工作的总纲,纲举才能目张。改革,不是革命,要有计划地循序渐进,不能简单地推倒重来。开放,目的是合作发展,首先思想上要解放,不能什么活都自己干。不管改革还是开放,增强市场意识、遵循市场规律是基本要求,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根本目的,这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尺。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制灵活、行动迅速。今后一段时间,各个经营主体在工作中,都要自觉用好改革和开放这两大法宝。凡是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竞争力提高的错误行为,要坚决改,立即改,彻底改,改到位。凡是能够用市场化方式解决的,有利于降本提质增效的措施办法,要坚持拿来主义,快速为我所用。
  要用更多精力推进各个领域的开放合作,胆子要更大一点,思路要更开阔一些,通过开展灵活务实、高端优质的合作,为集团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积蓄更多的发展优势。在这方面,敢想才能敢干,“想”是保证,“敢”是前提。想,要壮志凌云;做,要脚踏实地。
  第二,实施精品工程战略,以各方满意检验品牌影响力。业主满意是我们所有工作的第一原则,也是我们评价精品工程的第一标准。只有真正的好产品,才能让业主“种草”,才能带来好的口碑,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扛打、好卖。要想抓住业主的心,就要从业主角度考虑问题,围绕业主关心的敏感点进行针对性的提升。精品工程首先是合格工程,必须通过有关方面全过程、全方位的检查、验收,零缺陷、零通病、零投诉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关键环节要做到“三好”:首先,规划设计要好,这是精品工程的源头。其次,材料要好,这是精品工程的保障。最后,质量管控要好,只要把我们的质量检查大纲落实好了,干出来的就一定是精品工程。
  东海集团是从德州土生土长的企业,我们要始终记得自己的根在什么地方。我们的大部分项目在德州,更要注重品质,打造精品,把自己的根据地建好筑牢。让更多的人发自内心地说出“德州的工程质量还是东海的好”,这应该成为全体东海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第三,持续克服组织惰性,以实现熵减激活组织源动力。温柔乡是英雄冢。组织和人一样,都要克服生而有之的惰性。组织惰性好比“温水煮青蛙”,看不到的危机,才真正可怕。
  激活组织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简化流程。简单才能高效。华为公司在文件管理方面有个“日落法”,每增加一个规定,就必须注销两个规定。我们也要按照这种理念,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一边做加法,同时做减法。
  激活组织是一个长期任务,前途是光明的,探索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因为组织是由个体组成的,打破舒适区,迎接新挑战,这是在挑战人的本能,触及人的灵魂。不换思想就换人。在充满变化和残酷竞争的时代,“换血”和“输血”是让组织年轻、充满活力的必然选择!
  第四,构建先进企业文化,以思想自觉提升团队凝聚力。一流的企业,必有一流的文化。东海集团是一家有梦想、有目标、有文化、有情怀的企业。我们自己总结形成的9部分、54条企业文化,充满了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作为东海员工,我们必须认同践行集团的企业文化,与公司同心同向同行,至少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负责任,要结果。各级管理者特别是公司高管,必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该挣多少,就挣多少,坚决完成各自利润目标!坚决做到谁亏损、谁担责,谁亏损、谁离岗,谁亏损、谁赔偿!切实让每个人有心用心,有责担责,有为有畏,与集团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二是善沟通,重协作。沟通是合作的前提,谁不沟通谁危机。沟通的质量,决定工作和生活的质量。沟通的方法、技巧千种万种,核心就一个字:“诚”。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只要你是发自真心的沟通,就一定能够抵达对方的心灵。把话说开了,心结打开了,一切愁闷自然烟消云散。
  三是心态好,正能量。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在东海,我们倡导:积极阳光,正直坦荡,热情热爱热心肠;痛打:消极阴暗,牢骚抱怨,负心负恩负能量。以奋斗者为荣,脚踏实地干事业是东海企业文化的底色。忙碌才是人生应有的状态,很多问题都是“闲”出来的。一个有本事、有事干的人,忙都忙不过来,哪里来的负能量,哪里有时间散播负能量?机遇会偏爱踏踏实实工作的人,充实的人生才会快乐,才有意义!
  第五,夯实人力资源基础,以良将如潮提高队伍战斗力。东海集团要在新时代实现提质转型,成为稳健发展的优秀企业,没有大量才德兼备的优秀干部,是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各个板块单位必须把人力资源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控股集团、各板块单位都要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工作月度例会制度,全面梳理与人才工作相关的现有制度,调查研究,总结分析,破旧立新,健全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激励等全过程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完善员工心声的反馈渠道。探索实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团建交流,内部会议可以到公司外部去开。今年适当时候,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外部会议,让大家摆脱具体事务,静下心来,深入交流,集中智慧,创新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三是加强干部管理。探索建立政委体系,支持生产经营和业务建设。持续推进任职标准化、素养专业化、梯队年轻化。今后高管和关键岗位人才以内部培养、选拔为主,招聘为辅。针对非常时期以及特别优秀人才,可以按照制度,随时评定,破格晋升,鼓励员工特别是年轻人贴近前线、冲上火线、干在一线。东海集团将涌现出一个个年轻有为、充满活力、勇于奋斗的优秀团队,成为我们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实现提质转型,保持基业常青,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要聚精会神,担当作为,创新实干,狠抓落实,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东海集团董事长 魏建国
2023年2月7日

更多>>  东海之声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东海2】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